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娱乐>正文内容
  • 亲子喜剧《我不是坏孩子》将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广安门小剧场演出
  • 2023年12月02日来源:中国深圳网

提要:由PIPU亲子喜剧出品制作、资深青年舞台剧导演裴慧丰改编并执导的原创亲子喜剧《我不是坏孩子》2023年12月29日至2024年1月1日将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广安门小剧场(北京站)进行第二轮演出。该剧立意在亲子关系与社会课题的探讨上,用原创剧情共情当下中国式家庭育儿难题。

由PIPU亲子喜剧出品制作、资深青年舞台剧导演裴慧丰改编并执导的原创亲子喜剧《我不是坏孩子》2023年12月29日至2024年1月1日将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广安门小剧场(北京站)进行第二轮演出。该剧立意在亲子关系与社会课题的探讨上,用原创剧情共情当下中国式家庭育儿难题。

《我不是坏孩子》系编剧曹曦、裴慧丰的原创剧情,展现了一个古灵精怪、被家长标签上“坏孩子”的女儿与一个典型“虎妈”的冒险之旅。该剧通过演绎父母与孩子生活习惯、认知角度的不同层面,打开双方对话与理解的通道。故事奇幻又荒诞,在充满想象力的冒险环节里,向观众传达温馨又现实的亲子关系课题探讨。

依“爱”生长

【剧情梗概】

一个孩子,一个妈妈,身陷争吵和不断冲突的漩涡,不经意间丢失了各自积攒已久的快乐能量——快乐星。在小丑的带领下、在神秘勇者的守护中,踏上北风大陆,追寻快乐星的奇幻旅程……

原创亲子喜剧《我不是坏孩子》经过戏剧表演和冒险手法来表达父母之爱子情切与孩子对父母关爱的强烈需求,经过人物角色的矛盾冲突、到冒险旅程上的互相帮衬,摆脱传统说教式的表达,用更具想象力的发展支线,贴近儿童心理成长需求,从亲情文化与亲子教育的角度展开一段关于家庭亲子关系的故事画卷。丢失的“快乐星”即所有场景的转换与情节的连接,更是孩子与母亲情感关系的象征与精神能源。

来自中国戏曲学院的编剧、导演裴慧丰生活中亦是一名事业、家庭兼顾的独立女性,在剧目创作中,她也倾注了现实中为人母的情感经历与育儿经验,使其文本的力量依托在真实经历之上,为观众带来更为深刻的共情感受。她表示:作为大人的“妈妈”是一个需要终生学习、成长、蜕变,并不断和孩子适容的角色。扮演好这个角色是非常艰难的事情,其中要经历的慌乱、茫然、困惑、惊喜、收获,都是确定不能饶过的捷径。

编剧曹曦又说:“聚焦于目前家长和子女所面临的学习和生活间的种种矛盾,继而诞生出一个又一个荒诞奇幻的结果。借由这个创意我结合了中国家庭元素为大家带来这部剧。”

作品与生活中的情感同样是令人相信并为之动容的。我们在舞台上与角色、与剧情共鸣,将情感融合在剧场空间里,形成舞台与观众席之间相互吸引的磁场。这也是编剧曹曦与裴慧丰想要通过剧目向观众传达的艺术理念之一。

原创亲子喜剧《我不是坏孩子》主张在父母关心关爱子女成长的同时,多一些对子女的尊重和包容,清醒地认知孩子是一个独立个体,应当多一些引导和理性;面对外部日益变化的各种环境,家长们更是无需盲目攀比和徒增焦虑。

帮助孩子梳理认知世界、培养孩子独立思考和应对的能力,是父母需要日常思考并积极引导实现的家庭教育管理目的,是贯穿孩子和家长一生的课程。可是很多家长在日复一日的焦虑与紧张中,渐渐失去了耐心与对孩子教育的初心,将其压力转移到孩子身上,继而带来的是无限的冲突和无形的枷锁。

得到、失去、反抗还是接受?也许世上的妈妈和孩子都来过这片辽阔的北风大陆,只是她们并不记得,因为她们都长大了,把内心最新奇的世界留在了那里。

舞美设计朱碧薇将“爱的保护”与“爱的枷锁”均化为舞台两侧的装置设计——一面是柔软包裹着的泡沫、一面是狰狞扭曲的管道;当象征着阻碍与束缚的弹力绳被放开的一瞬间,孩子收获了暂时的自由与前进的力量。简洁却不失暗喻的精妙设计,将观众思绪完整带入剧情,与角色人物同步感受关于思想的挣扎、情绪的变化、情节的发展。

由“爱”延续

原创亲子喜剧《我不是坏孩子》肯定了每一个与众不同的小孩、也赞扬了每一位为孩子无限付出的家长。在多元化的社会背景下,我们需要承认孩子也是多元的,那些古灵精怪、那些不受控的漫不经心、那些不被管教的倔强与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是孩子本来的样子,没什么好坏之分,只是从寄予希望到接受平凡需要走过一个或长或短的过程罢了。

平等沟通成为亲子关系中最直接有效、却又最被人忽略的方式,而当我们放下焦虑,享受对孩子的倾听与认同时,我们会发现平时不苟言笑的自己,也可以被孩子的天真烂漫所感染。

戏剧落地生花,愿带给你们的是与育儿难题的和解;是不做亦步亦趋的“虎爸”“虎妈”;是平凡生活里也能闪耀光芒的快乐之家;更是亲子间自由舒展的蜕变之路!

【主创团队】

出品人&制作人:韩锦垚 朱碧薇

艺术总监&导演:裴慧丰

编剧:曹曦 裴慧丰

执行制作:邢晓兵

舞台监督:裴延丰

舞美设计:朱碧薇

灯光设计:曹亚蕾

音效设计:曹 阳

服装设计:程 方

妆造设计:王 辉

编    舞:赵梓岑

灯光执行:刘雨麟

音效执行:高 旭

妆造执行:杨丹丹

助理舞监:矫克明

【演员阵容】

袁梦涵 饰演:周静思(朵朵)

李嘉诚 饰演:小丑

范酌宁 饰演:妈妈

姜日华 饰演:小泡泡 / 右脚跳 / 我不 / 木头侍从

赵梓岑 饰演:大泡泡 / 左脚跑 / 你说 / 勇者大人

【演出信息】

入场时间:提前30分钟验票

演出时长:75分钟(无中场休息,以现场 演出时间为准)

【演出场次】

2023年12月29日 19:30

2023年12月30日 10:30、15:30

2023年12月31日 10:30、15:30

2024年01月01日 10:30、15:30

【演出场地】

国家话剧院小剧场 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外大街277号

请您在观演后将您的购票信息及打分评价展示给我们现场的工作人员,为了表示对您的感谢,我们将为观演后现场参与评价的观众赠送一份精美的小礼品。

您的打分评价将为我们带来宝贵的启示和改进的动力。再次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期待与您在未来的演出中再次相聚!




责任编辑:刘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