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房产> 国内楼市>正文内容
  • 红星地产千亿路途坎坷 母公司负债超1600亿或难输血
  • 2019年10月15日来源:中国网

提要:红星美凯龙控股在上交所发布的债券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负债金额共1662.87亿元,与2018年底的1479.73亿元相比增长183.14亿元;9月初,红星美凯龙控股发布公告,截至2019年8月末,公司借款余额为870.12亿元,累计新增借款占2018年末净资产的比例为20.79%。美凯龙的半年报则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美凯龙的负债总额为715.24亿元,资产负债率60.47%;而2018年底的这两项数据分别为655.65亿和55.25%。值得一提的是,美凯龙6月底的流动负债为232.14亿元,是流动资产(155.25亿元)的1.5倍。

2009年,上海红星美凯龙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红星地产”)成立。经过10年发展,红星地产已成为一家行业综合性地产开发商。

克尔瑞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2019年1-9月,红星地产全口径销售金额396.8亿元,在全国房地产企业中排第60位。此前的2017年和2018年,红星地产的销售金额分别为318亿元和435.2亿元。2018年,红星地产董事长车建新在公司的“品牌大使签约发布会”上宣布,公司正向千亿目标迈进。

有房地产评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500亿和1000亿规模都被视为房企需要跨越的两道门槛,目前红星地产的年度销售金额刚过400亿元,此时提出千亿目标,公司战略、运营模式、现金流和人才储备等方面都需要经历重重挑战。”该评论员还强调,在地产行业其实有个“500亿魔咒”的说法,就是说部分房企销售达到500亿后,会面临停滞不前的瓶颈期,这也是第二梯队房企普遍面临的一个问题。

还有机构分析师表示,红星地产现在谈“千亿”还为时过早,公司在考虑如何弯道超车的同时,也应考虑如何实现可持续性发展,把风险防范和利润放在第一位。

母公司负债超1600亿,运营资金从何而来?

提出千亿目标的红星地产,近期频繁在土拍市场亮相。今年3月,温州市城市中心区前网D街坊东片地块正式挂牌出让,红星地产携江西省省属国有企业资产经营(控股)有限公司和温州天之亩投资有限公司以16.27亿元的价格竞得。

4月,红星地产持股的太原红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9.37亿元的价格拿下太原SG-1912地块;7月,全资子公司以总价19.243亿元摘得天津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原旅游区内一宗住宅、商服综合用地。

克尔瑞披露的数据显示,2019年1-9月,红星地产新增土地货值419.8亿元,在全国房企中排58位。

拿地离不开资金的支持,那么红星地产目前的资金状况如何?由于红星地产未上市,其资金状况或许可以从母公司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简称“红星美凯龙控股”)及关联公司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A+H上市,以下简称“美凯龙”)的财报数据中窥见一斑。

资料显示,红星美凯龙控股旗下有两家旗舰公司,分别是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重庆红星美凯龙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红星地产便隶属于后者。

红星美凯龙控股在上交所发布的债券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负债金额共1662.87亿元,与2018年底的1479.73亿元相比增长183.14亿元;9月初,红星美凯龙控股发布公告,截至2019年8月末,公司借款余额为870.12亿元,累计新增借款占2018年末净资产的比例为20.79%。

美凯龙的半年报则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美凯龙的负债总额为715.24亿元,资产负债率60.47%;而2018年底的这两项数据分别为655.65亿和55.25%。值得一提的是,美凯龙6月底的流动负债为232.14亿元,是流动资产(155.25亿元)的1.5倍。

上述房地产评论员认为,红星美凯龙控股及美凯龙负债的攀升,几乎堵死了红星地产单纯靠母公司输血这条路。

一边强调品质重要性,一边多地项目遭维权

在规模扩张的同时,车建新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设计和品质的重要性。红星地产也在其官网提到,从未停止对品质的探寻、对生活之美的追求。

然而,声称“始终致力于为每一座中国城市带来更为美好的高品质生活”的红星地产,旗下的项目频繁遭遇业主投诉和维权。

今年6月底交房的山西晋中红星天铂,其业主对山西青年报记者反映,该小区存在车库漏水、房屋漏水各种问题。有业主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投诉,称红星天铂收房流程不合理,合同写明是先验房后收房,但是实际交房的时候是先交钱,还要签一些如交房后不能对房屋质量提出异议之类的“霸王条款”。

另据荆门晚报报道,荆门红星时代广场的多位业主反映,楼盘开发商擅自占用居民楼架空层建食堂或办公区,不仅侵犯了全体业主的公共利益,还带来安全隐患。荆门市房管局接到投诉后安排人员进行调查,要求开发商在规定时间完成整改。

还有业主在第三方平台投诉,称重庆綦江红星国际广场小区部分房子交房后不久出现墙体裂缝等问题,导致根本无法居住。

对于上述业主的投诉和整改进度,记者曾致电致函红星地产,但截至发稿时未收到任何回复。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红星地产过于追求规模扩张带来的“后遗症”,也有观点认为,这与红星地产的管理半径大不无关系。

红星地产官网资料显示,目前公司已在天津、重庆、苏州等全国53座城市落子,累积项目百余个。如果以100个项目落地53城来计算,平均每座城市所开发的楼盘不足2个,这导致管理难度进一步加大。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