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房产> 家居家装>正文内容
  • 欧瑞博与美的置业和红星美凯龙达成战略合作 全屋智能家居离我们有多远
  • 2019年06月03日来源:界面新闻

提要:6月2日,欧瑞博宣布与美的置业、花样年、正荣等多家房企在精装修智慧地产项目、智慧社区、智慧物业等方面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并在红星美凯龙开出公司创立以来的第一家智能生活体验馆。此前该公司通过和零售商合作,在全国的品牌门店数量已超过1000家。

6月2日,欧瑞博宣布与美的置业、花样年、正荣等多家房企在精装修智慧地产项目、智慧社区、智慧物业等方面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并在红星美凯龙开出公司创立以来的第一家智能生活体验馆。此前该公司通过和零售商合作,在全国的品牌门店数量已超过1000家。

欧瑞博还发布了“百城千店万万家”计划,表示将投入上亿元,联合智家创新生态合作伙伴,在全国100个城市开设品牌旗舰店、1000家运营商与小区店,并与美的置业旗下美家智能共同免费打造10000个全宅智能家居地产样板间。

智能家居品牌欧瑞博成立于2011年,在今年5月曾获红星美凯龙和美的置业的1.3亿元融资,累计获得软银赛富、联想之星、拓邦股份、TIGER CUB、MTK 、红星美凯龙等机构近3亿元投资,是国内获得最高融资的智能家居公司之一。

欧瑞博旗下产品以“入口+AIoT平台+软硬件应用”为构架,其中代表性的智能面板Mixpad是全球首个获得红点交互设计奖的墙面交互智能家居网关。

与小米等智能家居品牌研发智能终端产品的做法不同,欧瑞博创立8年以来,主攻智能家居系统的“前端”,通过灯光照明、暖通、遮阳晾晒、安防传感等应用场景发展产品生态。

欧瑞博Mixpad,图片来源:欧瑞博官网

也就是说,比起老屋改造,欧瑞博所面对的“全屋智能”更适合新房装修,这也是为什么欧瑞博选择发展房企作为合作伙伴关系的原因。批量性的精装房装修是主要的收入来源,欧瑞博过去三年的营收保持100%增长率,并实现了盈利。

欧瑞博创始人兼CEO王雄辉在演讲中表示,全宅智能家居系统有五个特点:第一,多维的全场景的人机交互;第二,全屋整体的规划和设计,应该有整体规划;第三,可以个性化的定制智能场景;第四,全屋家电、家居必须能够实现跨设备的互联互通,形成设备的智能;第五,具有全生命周期,不断的升级和维护。

以此为标准,欧瑞博在体验馆内搭建了面积约为90平米的智能家居体验间:在包含了客厅、餐厅与化妆间的样板房内,Mixpad智能面板连接了灯光、电视、空调、窗帘等全屋设备,用户通过语音“我回来了”、“我出门了”控制所有家居的开启和关闭。

通过欧瑞博研发的手机应用,从一盏灯的亮度、冷暖色调至每一扇窗户的开启、关闭,家庭环境中数十个家居设备囊括进手机APP的控制系统中,并通过Mixpad控制面板进行语音调控。在此之上,欧瑞博研发了基于潜在需求的应用:以手机定位为标准,离家200米以内空调灯光自动开启,离家200米以外所有家居自动关闭。

记者发现,欧瑞博智慧家居还研发了“隐藏玩法”:若只有一个人在房间,样板间内的灯光随着人的走动而变动,离开客厅后灯光自动变暗;窗户外沿配置了天气感应装置,检测到下雨可以自动关窗。考虑到老人、小孩对传统设备的依赖,Mixpad没有取代所有按钮,而是在保留的基础上将全屋控制集成到一个面板上。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根据类型和覆盖程度的不同,这样一套全屋智能设备的解决方案售价在9999元至10万元不等, 这套服务也实行国家“三包”政策。

欧瑞博市场负责人透露,市场下沉是这个看似“消费升级”行业的趋势——在二居、三居市场中,欧瑞博2018年的客单价在5万至10万之间,而2019年至今,客单价已经降至5万元以下,同时二居室、三居室等平层房选择智慧家装的增长速度比别墅房要快,这意味着更多下沉市场的消费者愿意尝试全屋智能家装。

不过,欧瑞博也面临着智能家居企业共同的问题:美的的入股意味着欧瑞博的解决方案大量使用美的旗下产品,美的以外的品牌鲜少进入欧瑞博生态,消费者难以做到全品类的自由选择。大公司的入股让欧瑞博获得资金扩张线下体验店,同时也限制其发展为全行业的“前端型”解决方案供应商。

负责人对此的解释是,欧瑞博的生态中有“强联系”和“弱联系”的区别,虽然与美的属于强联系关系,与其他品牌属于弱联系,但总体来说欧瑞博愿意将生态开放至全行业。

根据欧瑞博提供的数据,目前智能家居市场仍处于产业启动期,全宅智能家居的市场渗透率不足5%,预测全球智能家居未来5年内形成三千亿市场规模。全屋智能家居的普及似乎不远了,但对品牌与智能家居供应商来说,比扩张更难的问题是行业内的资源共享与开源生态。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