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房产> 家居家装>正文内容
  • 传统家居龙头拥抱BAT 互联网家居虎口夺食
  • 2019年07月09日来源:新浪财经

提要:年初家居行业曾一度陷入低迷,至5月市场展现“红五月”行情,但业内研究表明市场需求的持续动力不足,行业发展仍需理性对待。新零售新模式下,传统家居龙头选择牵手BAT,互联网家居企业恐怕要在BAT与传统家居龙头两方“虎口”下继续夺食。

年初家居行业曾一度陷入低迷,至5月市场展现“红五月”行情,但业内研究表明市场需求的持续动力不足,行业发展仍需理性对待。新零售新模式下,传统家居龙头选择牵手BAT,互联网家居企业恐怕要在BAT与传统家居龙头两方“虎口”下继续夺食。

今年年初,根据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共同发布的1月份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全国建材家居卖场销售额环比下降了32.88%,同比下降了9.46%,家居卖场行业整体呈现低迷状态。而根据最新数据,5月份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为113.25,环比上涨11.56点,同比上涨8.87点。

中国建材流通协会行业研究部认为,在季节性旺季因素影响下,5月BHI向上攀升,全国建材家居市场展现“红五月”行情,但市场需求的持续动力不足,行业发展仍需理性对待。

中国银行总行银行卡中心总经理黄金岳认为,家装消费行业有三个特点:1、一低一高。低频率、高单价。2、一大一小。即大行业,小企业。2016年家装企业达到13.2万家,行业很大,但是企业并不是很大,超过百亿仅3家,超过五十亿的大概70家,大部分为中小微企业。3、一非一难。非标准,难复制。

企业多,市场需求动力持续不足,一场“厮杀”不可避免。在新零售新模式催生下,家装企业都有哪些变化?从行业来看,龙头们似乎倾向拥抱BAT,而家装中小企业也在尝试以互联网思维在行业继续分一杯羹。

今年5月,红星美凯龙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红星控股发行的可转换债券,以43.594亿元的价格被阿里巴巴全额收购。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称将从新零售门店建设、电商平台搭建、物流仓促和安装服务商体系等七大领域展开具体合作,且红星美凯龙正在向“全渠道泛家居业务平台服务商”转型。

而中高端家居品牌美克家居也宣布建立线上线下全渠道引流获客的“电商+店商”策略,与腾讯展开深度合作,部署腾讯优MALL系统。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美克国际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零售总经理牟莉表示还将与腾讯继续深入合作。

“未来公司会对会员信息进行抽象化分析,利用腾讯大数据对这些标签进行放大进行投放。我们希望在AI、新零售方面等更多的方面与腾讯合作产生更多成果。

家居消费行业相对还是低频行业,腾讯社交大数据属高频化,一方面公司内部进行转型,另外一方面在数字化营销之外,美克家居会在其他领域继续与腾讯深入合作。”

而互联网家居平台江苏艾佳家居用品有限公司CEO潘定国此前在论坛上指出,进入到移动互联网时代,消费者消费习惯发生改变。地产进入了3.0行业,1.0时代是毛坯房,2.0时代是精装修房,3.0时代是成品+。对应的大家居行业呈现的特点是“供应端特别充分,需求端痛点特别明显”,但家居企业往往缺少C端思维。

潘定国从互联网家居企业角度表示,他们现在已非与行业竞争而是与BAT,包括天猫、京东和苏宁等进行竞争。他认为,互联网人要从设计施工到物流安装都全方面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站在用户的角度考虑做到省心、审美及省钱。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