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房产> 国内楼市>正文内容
  • 金地不平静 涉嫌营收虚增、项目违规频发
  • 2019年11月08日来源:中国深圳网

提要:涉嫌营收虚增、项目违规频发,近日,金地集团不平静。近日,金地集团发布2019年前三季度报告,2019年前9个月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25亿元,同比增加3.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3.26亿元,同比增加4.78%;营业收入425.3亿元,同比上涨了26.9%,然而,归母净利润却只涨了3.4%,单看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了37.1%。此外, 金地集团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与经营性现金流增幅不一致,营业收入存在勾稽异常。

涉嫌营收虚增、项目违规频发,近日,金地集团不平静。

近日,金地集团发布2019年前三季度报告,2019年前9个月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25亿元,同比增加3.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3.26亿元,同比增加4.78%;营业收入425.3亿元,同比上涨了26.9%,然而,归母净利润却只涨了3.4%,单看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了37.1%。

此外, 金地集团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与经营性现金流增幅不一致,营业收入存在勾稽异常。

对于营收增速和净利润不一致、营业收入勾稽异常、项目违规频发的原因,记者向金地集团方面发出采访提纲,截至发稿日期,未收到回复。

营业收入勾稽异常

近日,金地集团发布2019年前三季度报告,营业收入425.3亿元,同比上涨了26.9%,但是净利润54.25亿元,同比仅增长3.41%。此外,据金地集团2019年半年报显示,其合并现金流量表中的“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金额为356.15亿元。

由于当期预收账款不属于当期营业收入相关的现金流入,故需要剔除掉这部分金额的影响。2019年上半年公司预收账款较上期增加了149.86亿元,扣除掉该部分后,与营业收入相关的现金流为206.29亿元,与营业总收入224.83亿元相较差值约为18.54亿元。

与此同时,据金地集团资产负债表显示,其2019年上半年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金额为1.35亿元,2018年末相同项目金额为1.03亿元,相较增加了3203.7万元。其中,剔除计提坏账准备的影响,2019年上半年较2018年末坏账计提增加额为229.09万元,扣除掉该部分影响后2019年上半年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实际上较上期增加了2974.61万元,小于理论应增加额18.54亿元,差异金额约达18.24亿元。出现差异额度如此之大的原因,是否涉嫌虚增利润,粉饰财报。

对此,记者向金地方面询问原因,截至发稿日期,未收到回复。

项目违规频发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财务数据存在质疑的情况下,金地集团项目违规问题被住建系统及媒体纷纷曝出。

9月26日,北京市住建委微信公众号“安居北京”发布消息称,集中查处曝光了一批违法违规开发企业,其中就包括两个金地集团参与开发的项目。据悉,金地集团和首开股份联合开发的和悦华锦项目、金地集团和中国电建开发的金地华宸项目存在不实宣传、补充协议中存在不合理条款、样板间装修标准与实际交房标准不符等违规行为。对此,北京住建委已经责令包括金地集团在内的涉违规行为企业进行整改,并对部分项目暂停网上签约资格。

对此,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提出,房企操纵房价房租、捂盘惜售、捏造散布虚假信息、制造抢房假象都属于楼市乱象,包括不实宣传在内都是查处和打击的重点。因此需企业加大自查力度,并同时在广告宣传、项目介绍等层面强化合规性审查,并加强自身的信息透传流程规范力度,以防止后续类似事件的发生。

据此前媒体报道,金地位于杭州湘湖的楼盘-金地都会艺境项目于2017年3月份前后开始预售,合同约定的交付日期为2019年12月31日,但业主近期参观楼盘施工情况却发现小区内公共区域红砖铺设、公共连廊栏杆设计、楼盘内绿化等多处设施都存在实际施工情况与宣传不符、设计存安全隐患及地砖断裂等工程问题。“目前最明显问题是有几栋楼的外墙表面已经出现了鼓包现象。”

对此,张波认为,因房屋质量的问题发生的纠纷在这两年有所增多,一方面是由于部分房企过度追求高周转,由此带来项目质量管控方面易出现漏洞,另一方面部分房企高价拿地之后,项目的销售价格不达预期也容易产生质量方面的问题。张波建议,开发商对待质量问题的态度应该是不推诿,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路径,并加强对于自身的品质管控力度。

对于金地集团未来的工程质量问题及财务情况,记者将持续关注。

文|胡嘉琦 朱耘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