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区县> 罗湖区>正文内容
  • 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在罗湖拉开帷幕
  • 2018年06月02日来源:中国深圳网

提要:2018年5月31日是第31个世界无烟日,今年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和心脏病”,重点是宣传烟草对公众心血管健康的影响。为响应“健康中国2030”,提高市民群众对烟草危害的意识,促进烟民的戒烟行为,调动公众参与控烟的积极性,5月31日,深圳市2018年世界无烟日现场大型宣传活动主会场在罗湖东门文化广场拉开帷幕。

2018年5月31日是第31个世界无烟日,今年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和心脏病”,重点是宣传烟草对公众心血管健康的影响。为响应“健康中国2030”,提高市民群众对烟草危害的意识,促进烟民的戒烟行为,调动公众参与控烟的积极性,5月31日,深圳市2018年世界无烟日现场大型宣传活动主会场在罗湖东门文化广场拉开帷幕。

据了解,本次主会场活动由深圳市控烟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深圳市卫生计生委主办,深圳市健促中心、深圳市控烟协会、罗湖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承办,东门街道办和罗湖区疾控中心等单位协办。深圳市控烟办主任、深圳市卫计委副主任刘堃出席活动并致辞。

10余个医疗卫生机构派出咨询服务团队

免费为市民提供多种健康咨询

当天下午,多个控烟表演轮番上演,罗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推选的由罗湖绿色骑行协会将表演《烟是一个坏东西》舞蹈,将烟草危害性融入到艺术表演之中,呼吁更多的市民远离烟草。罗湖区金翠园幼儿园的孩子们现场进行绘画出,表达出他们想象的控烟蓝天梦想,期望能够呼吸健康纯净的空气、健康地成长。此外,现场还进行了控烟相关的有奖知识问答,旨在向市民朋友们传达烟草相关知识,宣传吸烟及二手烟的危害,号召市民朋友们积极参与到控烟行动中。

活动现场还组织了10余个医疗卫生机构派出的控烟与健康咨询服务队,免费为市民提供多种健康咨询,同时,工作人员还为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们派发有关烟草危害的健康宣传资料,让市民更形象的了解吸烟及二手烟危害。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一些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市民朱先生表示,戒烟以后感觉身体变得比较轻松,人也比以前有精神了。

20年的控烟历程见证深圳文明

无烟环境明显改善

据了解,当前深圳的心脏病死亡占全部死亡的四分之一,吸烟和二手烟暴露是心血管疾病最主要的可预防因素。国家发布的控烟核心信息发现,吸烟可以导致心脏损伤,增加冠心病的风险;每天只抽一支烟也会使男性冠心病风险增加74%,女性增加119%;抽二手烟可迅速损伤心血管,导致心脏病;导致冠心病的风险增加25%-30%,然而,据调查发现,深圳市民对吸烟危害健康的知识掌握还不到50%。

深圳自1998年控烟立法,至今刚好走过了20个年头,这20年的控烟历程同样也是深圳文明的见证史,无烟环境明显改善。由以前处处随意吸烟到现在绝大多数禁烟场所偶见吸烟,可以说是有了一个全面的改变。其中,在2014年3月1日起实施的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扩大了禁止吸烟场所的范畴、增大了处罚额度和力度,建立了22个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实施多个政府部门联合执法,促使场所经营者和管理者承担控烟责任。

深圳开展控烟执法督查“车轮战”

全区共有40名烟民吃罚单

为响应全市开展专项控烟执行周活动,罗湖区控烟办要求辖区各控烟执法单位在世界无烟日前后开展“控烟执法周”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对管辖的各类禁烟场所开展为期一周的专项控烟执法行动,重点检查场所是否按要求张贴禁烟公告和禁烟标识,场所是否建立控烟管理制度、有佩戴标识的指定控烟监督管理人员、培训工作人员,场所内是否存在违法吸烟现象、工作人员有无及时劝阻,室外吸烟区设置是否符合《条例》要求,对2017-2018年专项控烟督查行动中查处过的6类场所做好“回头看”工作等五大方面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自4月2日罗湖打响网吧控烟执法联合督查第一战以来,2018年深圳首轮控烟执法督查“车轮战”已走遍深圳十区(新区),共有40名烟民吃罚单。接下来,深圳市控烟办将继续对市民投诉较多的餐饮场所、写字楼、医院、口岸、公园、车站等场所进行几轮控烟执法车轮战。

刘堃表示,全市控烟将以国际无烟城市建设为新的起点,采取强化宣传教育、加强执法监管、推进社会监督、优化戒烟服务、发动公众参与等一系列措施,同时,希望全市各界力量和市民朋友们共同参与控烟工作,共同营造无烟环境,共建健康深圳。   记者 刘嘉敏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