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区县> 南山区>正文内容
  • 南山“1+7”政策重磅发布 14.2亿元资金扶持企业发展
  • 2018年06月02日来源:深圳新闻网

提要:5月31日,在深圳湾生态科技园,南山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举行了南山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发布会,送政策到园区、面对面为企业和人才解读最新扶持政策。今年,南山区自主创新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共安排预算资金14.2亿元,围绕“总部经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和重点产业领域,以无偿资助的方式,扶持南山区包括前海深港合作区在内的符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

5月31日,在深圳湾生态科技园,南山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举行了南山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发布会,送政策到园区、面对面为企业和人才解读最新扶持政策。今年,南山区自主创新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共安排预算资金14.2亿元,围绕“总部经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和重点产业领域,以无偿资助的方式,扶持南山区包括前海深港合作区在内的符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

本次活动由南山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办,南山区发改局、南山区经促局、南山区科创局、南山区人力资源局、南山区住房建设局、南山区文产办、南山区金融办协办,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支持。南山区副区长练聪、南山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企业、科研单位、高校代表300多人出席了此次发布会。南山区企业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的人员对管理办法出台的来龙去脉以及修订变化内容进行了宣讲,区发改局等七大主管部门现场深度解析分项资金实施细则的具体内容。发布会场,主办方通过现场互动、宣传折页、海报、微信一图读懂等形式全面推介新出台的“1+7”扶持政策。

无偿资助新增总部企业规模扩大奖励

为建设深圳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核心区,打造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实施“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和可持续的全面发展,南山区政府审议通过了《南山区自主创新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分项资金实施细则,即1+7扶持政策,并于5月11日正式下发通知,执行此政策。

据了解,自2017年12月开始,南山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和产业资金主管部门围绕打造南山“总部经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创新引领,按照区委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要求,以及国家、省、市有关鼓励、促进产业发展的最新政策措施,对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进行修订。由于涉及修订的政策条款较多,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修订过程严格按照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召开专家论证会、征求公众意见、法律风险评估和法制审核等规范性程序进行修订。修订后的管理和实施细则共新增条款35条,优化调整条款67条,删除条款22条,政策更加突出支持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未来产业等南山区的产业发展方向,新增总部企业规模扩大奖励、支持港口发展、上市企业办公用房扶持、军民融合产业支持计划等政策。

新修订的管理办法明确根据对扶持类别、范围和对象的不同侧重,专项资金下设节能减排、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工作、绿色建筑、文化产业发展、金融发展等七个分项资金,区发展改革局、经济促进局、科技创新局、人力资源局、住房建设局、文产办、金融办分别为七个分项资金的主管部门。专项资金的使用主要采取无偿资助的方式,具体包括评审类资助、核准类资助和专项类资助。评审类项目适用择优淘汰原则;核准类项目适用普惠性原则;专项类项目适用“一事一议”原则。专项资金采取“统一受理、分别初审、集中审批”的管理模式。

申请专项资金资助的单位原则上须满足以下基本条件:在南山辖区内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履行统计数据申报义务、守法经营、诚实守信、有规范健全的财务制度。

创历年新高扶持额度达14.2亿元 

通过扶持政策的修改内容,可以看出南山产业政策的调整方向。比如《南山区自主创新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修订后的内容资助对象除金融发展分项资金对总部落户奖励有特殊要求以外,其它政策全覆盖前海深港合作区内的企事业单位。为了保持政策稳定性,对产业政策发展方向起到指引作用,将文件的有效期明确为自发布之日起有效期三年。在经济发展分享资金中,新修改的政策在巩固扶持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同时,加大对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扶持的支持力度,突出资金政策对产业发展方向的引导作用。坚持事后补贴、以核准为主原则,细化量化扶持条件和资助标准,减少自由裁量空间,增强可操作性,扩大政策受惠范围。

科技创新分项资金按照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进行布局,实施引进海外高层次创新人才“领航团队”支持计划,引进高端人才团队,抢占新兴产业制高点;围绕打造最严知识产权保护先锋区目标,实施知识产权保护支持计划,创新知识产权服务模式,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为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空间短板,实施创新园区支持计划,为优质创新主体拓展产业空间;为落实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创建要求,实施军民融合产业支持计划,引导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绿色建筑分项资金通过设立绿色建筑发展专项资金,促进绿色建筑共性、关键和重点技术的开发,支持绿色建筑技术平台建设,开展绿色建筑技术的集成示范,为南山实现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文化产业发展分项资金则加大对重点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大了对内容生产的扶持力度,并继续坚持100%为事后补贴核准制。金融发展分项资金鼓励扶持发展新兴金融业态,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在原有投融资扶持项目下,新增对投贷联动、融资租赁业务的扶持。

南山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的相关人员表示,今年专项资金扶持额度达到14.2亿元,同比增长30.7%,为历年最高,预计全年获资助项目将超过5000项,将极大助力南山企业发展。

练聪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站在新的起点上,南山区将继续奋发有为,进一步优化企业服务,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一如既往当好企业的服务员、贴心人、好伙伴,助力企业发展腾飞。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