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区县> 宝安区>正文内容
  • 领略大美宝安迷人风采 零距离感受宝安速度
  • 2018年11月09日来源:宝安日报

提要:宝安区城市规划展览馆是集展示、学术研究、文化交流、教育实践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城市建设综合性展馆,是展示宝安人文历史、建设成就和未来前景的重要窗口。该馆是目前深圳市最大的区级城市规划展览馆,布展面积约5300平方米,以“滨海”为设计元素,以“滨海宝安、产业名城、活力之区”为主题,分为岭南古邑、春天传奇、山川积秀、名城华章、滨海筑梦五大主题区域。

  采访团成员亲身体验轮船VR驾驶。

  数字LED地球模型引发采访团关注。

展馆名片

宝安城市规划展览馆

宝安区城市规划展览馆是集展示、学术研究、文化交流、教育实践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城市建设综合性展馆,是展示宝安人文历史、建设成就和未来前景的重要窗口。

该馆是目前深圳市最大的区级城市规划展览馆,布展面积约5300平方米,以“滨海”为设计元素,以“滨海宝安、产业名城、活力之区”为主题,分为岭南古邑、春天传奇、山川积秀、名城华章、滨海筑梦五大主题区域。

在45米长的画卷中领略“岭南古邑”风采,在“春天传奇”里感受宝安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向前发展;通过“热气球”俯瞰大美宝安……11月8日,“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中国报业发展四十年深圳(宝安)峰会暨全国社长总编看深圳(宝安)采访活动成员来到宝安区城市规划展览馆,集中采访了“岭南古邑”“春天传奇”“山川积秀”“名城华章”“滨海筑梦”五大主题区域,通过图文展板、数字CG影像长卷等,全方位了解宝安区历史、现在和未来规划等方面的内容。

45米长的弧形画卷被誉为是“清明上河图”,这幅图展示了宝安的历史,在“岭南古邑”中,采访团成员一边听讲解员解说一边拍照。“全国首个农村股份制合作公司在宝安。”“全国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在宝安。”“全国第一家劳务工博物馆在宝安。”……当讲解员介绍这些“第一”时,采访团成员们纷纷感叹“很厉害!”通过数字LED地球,采访团成员了解宝安与全球的联系,他们纷纷拿出手机,对着LED地球拍照。江西省报业协会秘书长张炜点赞说,宝安既是深港之源,也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发展潜力巨大。

“山川积秀”展示了宝安的自然景观。宝安向海而生、因湾而兴,延绵的四十五公里海岸线给采访团成员留下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美好印象。“生活在宝安真的很幸福。”甘肃日报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巩炜告诉记者:“我一下就记住了宝安区的绿化面积覆盖率、绿道长度等数据。”

在“名城华章”,采访团成员了解了宝安充分发挥区位、产业、政策优势,构建产业高地、打造兴业沃土的宏大格局,以及宝安的经济、产业、人才、建设和环境等发展成果。“区总体规划沙盘”则通过声光电数字互动的技术手段,向参观者展示了宝安的城市空间格局。在沙盘前,不少参观者拿出手机,记录宝安的美。

最让采访团成员心潮澎湃的是乘坐“热气球”俯瞰大美宝安。“这里环境优美、高楼林立,国际化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运城日报社编辑李鹏告诉记者。他刚刚在沉浸影院里乘坐“热气球”,穿过层层云朵,来到了大海上空,一架飞机忽然在他的身边掠过。短短几分钟,他就乘坐热气球进行了一场宝安之旅,不仅看到了宝安区美丽的风景,还了解了宝安的未来规划。

媒眼看宝安

中国报业协会副秘书长胡线勤:

宝安将为中国发展带来生机参观完规划展览馆后,发现宝安经过短短数十年的发展便已成为一个功能齐全、设施完备、高度人工智能集中的港口城市,让我们十分震撼,这代表了深圳的速度、深圳的视野和深圳的发展。我们相信宝安未来会更美丽,并一定会给深圳发展带来生机,给中国发展带来生机。

中国报业协会政策研究室主任赵雪涛:

我对宝安的未来充满期待

360度极具科技感的介绍视频、详细标记出宝安全貌的沙盘、浓缩宝安千年文化的“清明上河图”……规划展览馆采用了文化、科技相结合的方式让我对宝安有了更深的了解。展览馆呈现了滨海公园、T4航站楼,国际会展中心的规划、建设情况,让我一个外地人对宝安的未来也充满了期待。相信下一次再来到宝安,这里将有更多的惊喜。

甘肃日报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巩炜:

宝安创新精神值得学习

看了宝安区城市规划展览馆,有几个方面让我印象深刻。第一是创新,全国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等展示,我都拍下来了。不创新无发展,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城市,宝安的创新精神值得学习。第二是生态。展示板上数字我还记得很清楚,全区绿化覆盖率超过46%,绿道411公里,很好地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第三是文化建设。宝安十分重视文化建设,善于挖掘、舍得投入,把大家的精气神都凝聚在了一起。第四是重视民生,看了宝安人民医院二期改造模型,可以感受到党委政府全力抓好民生实事,一切为了群众的责任担当。

四川泸州日报社长、总编辑彭祖平:

展览馆高端大气上档次

走进宝安区城市规划展览馆,给我的最大感受就是高端、大气、上档次,并让人很舒服。整体上来讲,展馆让我挺震撼的,利用声、光、电相结合的现代科技手段,生动、立体地展示了宝安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改革开放以来,宝安的快速崛起与腾飞,是值得每一个人为之振奋的。我个人比较喜欢高科技的东西,在展馆中庭的曲面点阵地球“世界·宝安”是最吸引眼球的,它通过数字CG动画的形式,点明了宝安优越地理位置。一个字,赞!

甘肃陇东报纸媒编辑部副主任马骁:

“撩起”在宝安安家的冲动

在参观展览馆的过程中,海子的一句诗时刻萦绕在我的耳边,“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宝安区城市规划展览馆整个设计都体现着“滨海”元素,给了我“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感觉,很美。宝安是一座让人向往的城市,空气好,环境优雅,城市基础设施完备,让我有种想在这里安家的冲动。展馆的“名城华章”部分很好地展现了宝安的规划与未来愿景。“文化春雨行动”、“智慧宝安”政务服务平台、“15分钟就医圈”等都展现着宝安的“迷人”。

吉林日报经营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博:

宝安具有独特区位优势

这次参观让我对宝安有了更直观的印象。宝安经济发展很快,特别是交通十分便捷。从宝安城市规划展览馆的总体规划中可以看出,宝安有宝安国际机场、大铲湾港,还有众多地铁线路、高速公路等,海、陆、空交通要素齐备,交通四通八达,区位优势得天独厚。

湖北襄阳报发行公司总经理姜道明:

激起在此扎根创业的激情

我印象最深刻是宝安对未来发展有着清晰完整的规划,看了让人心潮澎湃,心驰神往,激起我在此创业扎根的激情!宝安的区位优势突出,毗邻前海,连接珠江东西两岸制造产业,如科创走廊进一步延伸和扩容,宝安中心区有机会成为汇聚区域创新新要素的科创“聚宝盆”。

重庆壁山报副社长陈云刚:

城市规划观念超前值得借鉴

宝安区规划展览馆美观大气,通过参观对宝安有了更多的了解,特别是近年来发展迅速潜力巨大。这次来到深圳很有感触,这里的观念很超前,比如宝安城市规划建设很有前瞻性,设计理念很新颖,而注重科技投入,站在了产业发展的前沿,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甘肃陇东报副社长、总编辑秦彦超:

城市规划定位十分精准

宝安规划展览馆以高科技的形式让参观者对宝安的过去、当今和未来都有所认识,它浓缩了宝安千百年来的发展历程,承载了五百多万宝安人的梦想。宝安“两城”规划定位精准、精心,符合宝安产业发展的格局,未来发展与现有的产业情况具有承接性。会展中心的规划展现了宝安区委区政府大思维、大规划的特点,让我深刻领会到深圳、宝安站在了改革开放的最前方。

湖北鄂州日报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张先驰:

无愧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今天,我们走进宝安区城市规划展览馆,真切感受到宝安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前沿所发生的巨大变化——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开放红利,幸福指数得到提高。

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宝安无愧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秉承发展为第一要务、人才为第一资源、创新为第一动力的理念,我相信宝安一定会在改革开放再出发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起到更好的示范、引领和带头作用。

辽宁大连日报广告中心副总经理吴德刚:

“大湾区时代”令人期待

刚来深圳宝安时,对于这里的印象,只是停留在“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说实话,自己对于宝安的整体印象还是比较笼统。经过一天的采访,宝安区城市规划展览馆给我的印象最为深刻,在这里,我对宝安的历史文化、经济发展、未来规划等方面认识加深,在介绍宝安的VCR中,“大湾区时代”几个字眼更是让我充满期待,宏大的城市布局、清晰的发展思路,让我大开眼界。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再来宝安感受“大湾区”的风采。

云南省报业协会执行副主编陈华:

亲山环海的宝安未来是灵动的

宝安“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的定位特别贴合现代化宜居城市该有的样子,了解了宝安的未来规划,真羡慕生活在宝安的群众。我最喜欢宝安规划中将山海自然与人文结合的形式。有水的城市是灵动的。宝安有海、有河,宝安未来规划的道路,总能看到亲海环山的影子,这一点特别棒,为宝安区政府前瞻性规划点赞!

河南洛阳日报报业集团社委、集团运营总监宁卫清:

规划展馆极具科技含量

宝安规划展览馆让我感觉十分“高大上”,高端、前卫、大气。深圳不愧是深圳,宝安不愧是宝安,不愧是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宝安国际机场在宝安,与前海紧邻,地铁接驳深圳北站,宝安可谓是珠三角的交通核心,为宝安的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相信宝安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一定能再出发,创造下一个奇迹。

辽宁营口新闻传媒中心总编辑张勇:

宝安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我是第一次来深圳,都说深圳从前是一个小渔村,如今发展成国际大都市,“深圳速度”名不虚传。来到宝安,我能明显感受到当地的传统文化、历史渊源,虽然只是在宝安规划馆内进行了解,但是其许多民间习俗十分有趣。比如我在乘坐“热气球”观看未来宝安,就看到当地居民桌上摆放的大盆菜,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地方风情。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