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新闻> 深圳>正文内容
  • 深圳推进国资国企综改试验 这四类上市公司有望受益
  • 2019年09月25日来源:第一财经

提要:9月24日,深圳市召开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动员会。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表示,要进一步增强中央与地方的改革联动,谋划推出一批具有示范引领性的改革项目,努力打造国资国企改革高地。要以“先行示范”标准推进综合改革试验,进一步彰显国资国企功能作用,加快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形成科学高效的监管体系,形成一批在全国拿得出、叫得响、铺得开的制度创新成果。

9月25日早盘,深圳国资概念涨幅居前,截至发稿,天音控股、广聚能源、深纺织A涨逾4%,通产丽星、沙河股份、建科院等多股纷纷跟涨。

9月24日,深圳市召开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动员会。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表示,要进一步增强中央与地方的改革联动,谋划推出一批具有示范引领性的改革项目,努力打造国资国企改革高地。要以“先行示范”标准推进综合改革试验,进一步彰显国资国企功能作用,加快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形成科学高效的监管体系,形成一批在全国拿得出、叫得响、铺得开的制度创新成果。

据了解,目前上海、深圳、沈阳三地的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试验正在有条不紊推进,是全方位的、涉及到各个领域的改革,将为全国提供良好示范。在深圳的改革方案中,上市公司被作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的重要支撑。深圳将实施“上市公司+”战略,即依托国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加大市场化并购上市公司力度,推动国有资产向上市公司集中。

据统计,目前深圳国资控股上市公司26家,近两年完成直管企业整体上市两家、IPO两家、收购上市公司四家,资产证券化率为55%。早在去年,为了缓解上市公司市场风险和一些个股的股权质押风险,深圳国资先后安排专项资金纾困驰援上市公司。

中信证券此前发布研报指出,面临一系列国企改革目标,应关注两大发力方向:

一方面,优化国资布局。

产业布局上,2020年深圳计划将85%国有净资产集中于“一体两翼”领域。“一体”领域强调加强资源整合,环境水务、食品安全、地面公交等领域有望成为重点。“两翼”领域,深投控转型为科技金控平台,目标为2020年力争控股4-5家持牌金融机构;深创投等通过资本运作参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在企业布局上,推动资源向优势品牌企业集中,到2020年力争打造1-2家世界500强企业,形成3-5家资产规模超千亿企业、2家市值超千亿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

在区域布局上,在担当“城之重器”同时,深圳国资预计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尤其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科技园区建设,另外也稳妥参与其他重点区域战略。

另一方面,进一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一是进一步提高资产证券化率,优质资产继续注入上市平台,到2020年资产证券化率提升至60%以上,其中商业类竞争企业达80%以上。

二是国资继续入股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优质民企从而优化产业格局,2018年股权质押风险暴露以来已有怡亚通、英飞拓等诸多案例。

三是建科院等员工持股试点成功推行,结合最新政策,科研院所的经营者和员工持股比例有望从目前30%提升至70%。

四是50%成果净收益分成+50%科技成果个税减免,将有效激励科研院所;深创投等金融机构推动增加绩效比例、项目跟投等薪酬改革。

中信证券建议关注金融、基础设施、科技、地产的头部改革标兵。关注业务整合、混改深化。此外,非“一体两翼”的地产领域有多家上市平台,或进行资源重组。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