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新闻> 深圳>正文内容
  • 全国双创周活动暨第四届深圳国际创客周开幕
  • 2018年10月10日来源:南方日报

提要:10月9日上午,2018年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暨第四届深圳国际创客周在蛇口海上世界启动。本届创客周由深圳市政府主办,将通过主题展示、高峰论坛、项目路演、互动体验和成果发布等多类型的活动,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展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丰富内涵,实现创客周从政府引导到全社会主导的转型升级。

10月9日上午,2018年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暨第四届深圳国际创客周在蛇口海上世界启动。本届创客周由深圳市政府主办,将通过主题展示、高峰论坛、项目路演、互动体验和成果发布等多类型的活动,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展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丰富内涵,实现创客周从政府引导到全社会主导的转型升级。

“节目单”精彩纷呈

20场活动吸引全球创客

记者了解到,创客周给国内外创客列出了精彩纷呈的“节目单”,包括:制汇节(Maker Faire)、GOSH国际开放科学硬件大会、“一带一路”国际创客论坛、“未来创客”国际创客马拉松、海峡两岸青年创客论坛、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创青春”深圳青年创业年度风云人物评选、柴火自造谈创客论坛、前海粤港澳青年创客营、“创想深圳·遇见未来”超级盛典等20场活动。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创客周有三个特点。一是全方位联动。统筹布局、市区联动,集中展示深圳在新一轮创新发展战略布局下双创取得的新发展、新面貌、新变化、新突破。二是国际化程度高。充分发挥深圳丰富国际创客资源的优势,搭建国内外创客交流平台,将国际创新创业的理念与成果渗透各个领域。三是全民参与。所有活动全程向公众开放,体现创客活动的分享、开放精神,让市民能够零距离接触最前沿的创客产品。

本届创客周主会场将呈现上千项来自全球科技前沿的创新项目,人体相机Touchy、互动麦田(Wheat Field)等具有艺术性的互动装置将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城市观察视角和空间变化感受。会场还设有27个主题、近50场不同类型的创客工作坊,涉及教育、时尚科技、音乐、虚拟现实等多个领域,让更多市民切身感受到创新创业带来的生活变化和美好体验。

“双创”持续发展

深圳创业密度继续居全国第一

开幕式上,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介绍,目前深圳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逾1.12万家;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55.2户,拥有企业149.4户,创业密度继续高居全国第一。他表示,深圳近年来在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提升创新创业科技内涵、破解创新创业企业融资难题、拓展创新创业覆盖广度等方面取得了很多成绩,深圳将继续加大力度培育“双创”后续发展动力。

“在海外,我们称呼深圳为‘硬件硅谷’,因为这里有优越的生产制造条件,这里还是中国最有名科技公司的发源地。”国际创客代表、世界知名的开源硬件和开源软件平台Arduino联合创始人马西莫·班兹(Massimo Banzi)说,深圳正在吸引着来自全球的创业者,深圳打造的创新生态系统引起了海外的关注。

柴火创客空间创始人潘昊回忆,2015年,首届深圳国际创客周举办,这一年,被媒体评为中国的“创客”元年。因为这一年发生了一系列标志性的事件,将“创客”由一个鲜有人知的外来词,变成了大众皆知的热词。

作为一名资深的创客和创业者,潘昊见证了深圳对人才的重视,对营商环境的改善以及社会对创客的尊重。他认为,未来的“双创”可以促进更多创客与传统产业结合以及跨国创新力量结合,在深圳已经看到越来越多的创客团队,小微企业和传统产业协同创新,依托成熟的市场基础孵化成果,依托国际化的创新资源和科技创新产业基础,深圳的双创将迈向更高的发展阶段。

现场直击

20多个工作坊让市民过把“创客瘾”

收集乐器废弃物进行改造的受造物乐队,通过运动传感器与观众互动的拍掌机器人,采用可穿戴技术自制而成的光影服装秀,探讨人类与科技关系的互动麦田……10月9日,记者在双创周系列活动之一深圳制汇节上看到,诸多创意非凡的互动装置为参与者带来了耳目一新的创客体验。

今年深圳制汇节的主题是“创客的城市共创”,设置主题论坛,互动装置,创客市集,工作坊,表演等五大环节,将内容聚焦于解决社会问题、提升科技教育水平、促进城市共创等更务实的面向,推动更多创新的可能性,助力深圳加快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活动期间共有来自30个国家及地区150个创意展位的上千个全球创意项目,集中展示来自全球范围的开源硬件、机器人、3D打印等领域的最新创客产品,全程对公众开放,让公众感受创客活动的分享和开放精神。现场,矽递科技、柴火教育、东芝存储等成熟的科技类企业呈现出多个科技前沿产品。

更有来自海内外多个主题的20余个工作坊,让观众都能发挥创意、参与创新,体验一把自己动手的乐趣,其中,用日常接触的美纹纸进行艺术创作的纸写生工作坊、亲手制作小车的无动力四驱车竞赛和制作可穿戴式人体照相机的工作坊,深受家庭观众的喜爱。

参与活动的市民在游玩之余,也能了解最前沿的科技讯息,感受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驱动下、在深圳人创新创业的热情下,越来越多科技创新产品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了的巨大改变。

“一带一路”国际创客论坛举行

深圳创新创业经验走进非洲

跨区域的创业交流和国际创业合作已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动力。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承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创客论坛,于10月9日在中芬设计园国际会议厅举行,论坛以“Innovate with Shenzhen(与深圳同创新)”为主题,邀请国内外创客进行面对面交流分享及探讨。

“中国自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与非洲各地区一直保持紧密合作,相信‘一带一路’创客论坛可以让深圳和埃塞俄比亚共同完成创新创业的转型,探寻更多未来合作的机会。”福田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高卫民说。据悉,“Designed in Ethiopia”就是其中富有标志性的合作之一,埃塞俄比亚为了使国家在2020年成为集创新、设计和电子为一体的东非电子原型区域中心,加强技术开发和创造创新、设计、原型设计,并根据本地资源的有效利用来改造技术,搭建平台帮助创业青年。基于此背景下,今年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与iCog Labs向埃塞俄比亚提出“Designed in Ethiopia”项目,这个项目最终由埃塞俄比亚科技部主办,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和iCog Labs承办,并在埃塞俄比亚20多个城市公开征集创业青年,从万名参与青年内选出50名创业青年由资深行业专家培训,向深圳学习开放创新模式。

此次“一带一路”国际创客论坛邀请演讲嘉宾以国际化视野、创新创业经验,围绕深圳与非洲的创新创业进行演讲。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主任李大维表示:“深圳作为‘硬件的硅谷’,不只是因为有华为、腾讯等知名企业,更因为有华强北。深圳的创新在于贴近草根的创新。”非洲电子商务交易平台Kilimall创始人杨涛表示,2012年到非洲的时候,感觉生活不便利,物价非常高并且可选择的商品较少,所以在非洲建立了电子商务交易平台kilimall,让非洲人通过网上购买支付获得便捷体验。肯尼亚Sunpawa能源创新与合作总监George Adwek(高乔)说:“深圳有非常方便的交通工具,而非洲出行主要靠骑自行车,所以创客们可着眼于改善非洲单调的交通工具,使非洲人出行更加省时便利。”

与会嘉宾通过探讨非洲与深圳乃至中国未来的深入合作模式,力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与深圳的合作搭建更新更好的平台和互动模式。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