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新闻> 广东>正文内容
  • 互联网+为一带一路增添新动能
  • 2019年04月08日来源:南方网

提要:一趟10天的东南亚三国考察,合一集团董事长郑奎收获颇丰——不仅有望斩获亿元订单,更让他看到了东南亚市场的巨大商机,并坚定了对中国制造的信心。3月初,由广东省贸促会组织60多位广东企业家前往老挝、泰国、缅甸考察,仅仅10天的考察就达成了27个投资贸易意向项目,涉及金额2.3215亿美元。

一趟10天的东南亚三国考察,合一集团董事长郑奎收获颇丰——不仅有望斩获亿元订单,更让他看到了东南亚市场的巨大商机,并坚定了对中国制造的信心。3月初,由广东省贸促会组织60多位广东企业家前往老挝、泰国、缅甸考察,仅仅10天的考察就达成了27个投资贸易意向项目,涉及金额2.3215亿美元。

记者在老挝、缅甸、泰国实地调研发现,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在经贸、投资、金融合作将进入新的历史时期,粤商投资东南亚热情高涨,网络直播、跨境电商、中国智造正在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经贸合作注入新动能。

网络直播开辟新贸易通道

热带水果、热带雨林、珍稀动植物……位于泰国和柬埔寨边界上的泰国尖竹汶府正在吸引越来越多中国游客的注意,成为生态旅游者的新天堂。不过,对于广东企业佳峰集团董事长李洲来说,吸引他到尖竹汶的是珠宝——大大小小家庭作坊遍布的尖竹汶是名副其实的珠宝小镇。成熟的宝石处理技术、诚实的琢型加工技师、来自缅柬越非洲等地的宝石原石让尖竹汶成为泰国宝石加工重地。

“中国和泰国是世界上重要的珠宝饰产加工和消费国,中泰珠宝贸易已有50多年的历史,特别在过去的十年间,增速非常快。”作为珠宝商人,李洲深谙尖竹汶在珠宝界的地位。他告诉南方日报记者,随着两国珠宝产业商贸合作、资源对接、珠宝文化交流等领域合作的不断加深和加强,两国的珠宝产业合作正在迎来新的发展机会。

对于尖竹汶而言,中国买家一直是这个市场上不可忽视的力量。泰国珠宝首饰总商会副会长陈普吉表示,泰国珠宝业对于泰国增加收入及就业有重要意义,并能推动时尚、印刷、设计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中国有珠宝消费需求的人群每年都在不断增长,这对于泰国珠宝业来说是一个具有巨大潜力的市场。

资源和市场的互补,是过去50多年来中泰珠宝的交易基础。尖竹汶泰中文化经贸协会会长林金怀表示,泰国拥有丰富的宝石资源,在质量和价格上有优势,能够快速打开中国市场,对中国珠宝首饰行业来说是极具推动力的。

不过,在传统的珠宝交易形式外,一种新的玩法正在激活这项传统的交易。3月10日,佳峰集团旗下J.PARK珠宝公园与泰国尖竹汶珠宝首饰商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中泰两地珠宝产业整合、商贸合作及文化交流等领域展开深度交流与合作。在这个由泰国官方见证的合作中,李洲给尖竹汶珠宝行业带来了一种新贸易方式——以互联网为渠道,通过直播等方式,让中国消费者通过互联网看到尖竹汶的宝石生产工厂,无缝打通消费者需求和设计、制造和服务,全面打通珠宝产品从矿产资源到终端消费者的垂直通道。李洲说,这种新的方式将生产者和消费者连成一个整体,有利于中国珠宝产业整体的产业升级,及在国际上争取产业话语权。

政策利好带动跨境电商成新风口

李洲的直播方式受到泰国地方政府与珠宝加工企业的欢迎,并很快促成合作,这与东南亚的电商发展迅速有直接关系。相较于中国已经进入红海期的电商市场,东南亚的电商市场风口正劲。最近两年,阿里巴巴、腾讯、亚马逊和Facebook先后以不同的形式加大对该市场的投入。

电商巨头的加入,正在引发更大的市场效应。深圳七号洋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CEO周钦武也正在借用互联网的方式打开东南亚市场。周钦武说,中国成熟的电商推广模式和物流系统,能确保海外商品在最短的时间内送到消费者手中,使交易变得简单、高效,助力海外商品快速落地中国市场。他希望通过跨境电商把东南亚的好产品带到中国。

与此同时,中国产品也正在跨境电商的推动下加速进入东南亚市场。一位已经布局东南亚市场三年的广州跨境电商负责人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市场预计到2020年,东南亚地区的网民数量将达到4.8亿,用户人数将飞速增长,东南亚市场的商业空间有多大不言而喻。

在业内看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我国与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互通互联网络正在快速发展中,物流体系更加通畅,清关、报关、报检方面相继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措施,简化了通关手续,缩短了通关时间,为跨境电商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前两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已在近40个国家和地区建设了数百个保税仓,其中有1/3位于“一带一路”沿线,成为贸易畅通的重要节点。

随着跨境电商平台不断发展完善,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商品流通更为方便,同时带动沿线国家电子商贸、交易平台、支付结算等技术发展与应用,将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链接到世界产业链大网络。

“这正是‘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在缅甸,周钦武表示,透过中国跨境电商平台多年经营沉淀优势,可以极大程度地降低缅甸商品在中国的渠道开拓成本,提高渠道开拓效率,进一步培育缅甸品牌,扩大品牌的知名度,提升市场份额,最终扩大缅甸商品的出口规模。而缅甸的优质商品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跨境电商产品的多样性,满足中国消费者对优质进口产品的需求,跨境电商平台成为缅甸商品快速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入口。

中国制造越来越受欢迎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在经贸、投资、金融合作进入新的历史时期。

广东企业家考察东南亚短短10天,就达成了27个投资贸易意向项目,涉及金额2.3215亿美元。经贸活跃的背后,是东南亚市场对于中国智造与中国质造的认可。

“中国自主研发和生产成为东南亚国家客户寻求合作的诉求。”在老挝市场考察时,郑奎感受深刻。就在此次考察老挝期间,老挝万象地标性建筑“拉萨翁广场”的项目负责人通过《南方日报》报道得知郑奎到老挝考察,主动与其联系,并抛出“拉萨翁广场”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空调订单意向。随后,该负责人将在近期前往广州对合一集团进一步洽谈合作。

“他们非常关注我们零部件是否自主研发生产,以及能否派人员进驻老挝进行售后服务。”来自老挝合作对象的积极反馈让郑奎感到兴奋:“过去数十年间,中国的空调技术不断革新,并逐步引领全球空调生产技术。此次合作说明东南亚市场对中国智造和自主研发越来越感兴趣,也让广东企业进军东南亚市场更有自信。”

郑奎在考察中发现,已经在中国大型建筑中十分普及的中央空调,在老挝仍相对少见,当地无论民用还是政府建筑还停留在分体机时代。“这意味着,东南亚市场是一片新蓝海。”郑奎对此信心满满,而老挝的合作方也向其发出到当地投资设厂的邀请。

广州南天资源采购有限公司在缅甸已经耕耘了5年,公司总经理陈剑能表示,广东制造业是优质中国制造的代名词,背靠优质的广东资源是广东企业投资海外的信心来源。广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和排头兵,更有理由相信广东的产品与服务能更好地与国际接轨并受海外消费者欢迎。过去的5年间,广州南天资源采购有限公司成功联合国内300多家行业优质供应商,分别在缅甸、泰国和坦桑尼亚设立一站式酒店用品展销服务中心,让中国制造抱团出海。在缅甸的5年间,他们将中国制造卖给了当地3000多间酒店、餐厅、食堂等,获得了行业口碑。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