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美食>正文内容
  • 寻找深圳老字号美食
  • 2017年12月14日来源:中国深圳网

提要:深圳是一个年青的城市,她的全身无不散发着青春的飞息。然而,年青的她在过去的三十年年里也有着自己的坚持,也有自己的“老字号”,只是有些一款菜式做了二三十年而能长盛不衰,成为深圳人的集体记忆,有些则不断改良创新,以迎合不断变化的消费者口味。

深圳是一个年青的城市,她的全身无不散发着青春的飞息。然而,年青的她在过去的三十年年里也有着自己的坚持,也有自己的“老字号”,只是有些一款菜式做了二三十年而能长盛不衰,成为深圳人的集体记忆,有些则不断改良创新,以迎合不断变化的消费者口味。每家老店的发展,都契合深圳发展的脉络,每个菜品的流行,都见证深圳人的变化,让我们循着这些深圳本土的“老字号”,品味蕴藏在味道中的深圳。

北京餐厅

对大多数深圳人来说,北京餐厅也许是陌生的,但老蛇口人都知道,北京餐厅意味着一种怀念。至今,不少老人回到深圳,都必到位于蛇口招待所附近的北京餐厅,与老战友、老同事聚聚。

1985年到1989年5年间,是深圳的艰苦创业期,也是北京餐厅最辉煌的5年,一个月营业额可做到60万-80万元。除了经济的逐步起步外,也与彼时深圳人的消费观念密切相关。1990年之后,深圳开始全国闻名,全国各地的人都涌向深圳淘金,餐饮业也风生水起,各种口味的馆子如雨后春笋般开张,高档酒楼也纷纷拔地而起,面对逐渐激烈的市场竞争,北京餐厅的生意开始走下坡路。1995年开始,北京餐厅生意又有所好转,直到2001年,又不太景气了。这时,北京餐厅由原来的国有卖给了当时的经理郝玉连个人经营。

北京餐厅从开始到现在,最出名的是面食,尤其是饺子和大饼,有食客曾经从罗湖开一个多小时的车去买2斤大饼。从1993年,北京餐厅开始做北京烤鸭,用的是北京空运的填鸭,但在北京吃是230元,在北京餐厅却只要128元。如今,过去做得不好的北京菜,也逐渐成了气候,葱爆羊肉、溜肝尖、酱牛肉等菜也能让人回味了。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蛇口商业街185号

营业期间:31年

肥佬椰林餐厅

有历史的老店总是很难找,但到了附近,一定又很好找,肥佬椰林餐厅就是典型的代表。从罗湖北斗小学旁边的锦星花园进去,随便找个人问“肥佬在哪”,没有人不知道的,因为这家店整整开了27年,做的都是回头客的生意。

这样一家名不见经传的餐厅,偏偏又其貌不扬,绿色的雨棚使用了不知多少年,而招牌居然也没有像样的一块,进得店中,装修装饰毫无特色,连菜牌都是马马虎虎的过塑纸板一张,罗列的菜品,除去火锅配菜,居然不超过10样,只能用一个字形容:牛。

刚开始,快餐店主要是做香港司机的生意,所以所做的食物种类就接近香港的茶餐厅,又杂又多、中西结合,后来,又有了铁板牛扒之类的西餐,还夹杂做一些东南来风味的食品。

1997年,香港回归之后,口岸的客流货流交往越发的频繁,但货柜车则在逐渐减少,到“肥佬餐厅”吃饭的食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逐渐从香港司机转变为深圳人,对于东南亚风味,来自五湖四海的深圳人已经从抗拒到接受,也国际化了。在第二年,这家店自创的椰子鸡开始走上菜牌,并逐渐成为店内除了东南亚咖喱之外的主打菜,一直火到今天。值得一提的是如今红极一时的胡椒猪肚鸡,早在上世纪80年代,“肥佬餐厅”就开始做胡椒猪肚猪手煲,因为真正好的胡椒主要产于东南亚地区和巴西,这道菜说起来是发源于海南,而不是现在所说的客家,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春风路锦星别墅C15号

营业期间:27年

西南饭店

是1986年对外营业的川菜老店,享誉深圳二十年。本店川菜具有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特点,其风味则是清鲜醇浓并重,并以善用麻辣著称。辣椒(四川俗称海椒),自从传入我国以后,川菜就与之结下了不解之缘。川人及川菜厨师对辣椒的使用,方法之多、运用之巧,是其它菜系所不及的。川人使用辣椒有时作为主料,有时作为配料,更多时候是作为调料使用。其鲜经辣椒的加工制品种类之多,堪称全国之首。

常见的有干辣椒、辣椒粉、豆瓣酱、泡辣椒、水红辣椒、熟椒油、糍粑辣椒等等。厨师则根据不同的菜式选择使用不同的辣椒调味品。如鱼香味,离不了泡红辣椒,困为它除了具有辣椒素而外,还有四川泡菜的特殊香味。做家常味,就必须使用四川特产的郫县豆瓣,这种豆瓣酱味纯正而鲜香。又如宫保鸡丁、陈皮鸡等,就非用干辣椒不可,因干辣椒的香辣味经炝入主料后给人辣而不烈的感觉,回味悠长。

地址:南山区蛇口太子路83号

营业期间:24年

胜记

在深圳做了20年粤菜的老店恐怕不得不提“胜记”了。广东菜式的古早味和新式做法似乎都可以从这里寻觅。翻看胜记的菜牌就都了然于心。在胜记吃喝可以很高端也可以很亲民。

现在看起来规模宏大的胜记,当年只是福田区燕南路上的一家小面馆,做粥粉面生意。经过20年的不懈努力,禀着“常做常有”的经营理念,让胜记从面馆变身为酒楼,变成今天拥有多间连锁店的餐饮业巨头。

胜记最拿手啫啫煲,这是一种古老的烹调方式,但厨师却在食材上下了很多功夫,做出创新。胜记的菜式经常创新,以新鲜著称,连陈村粉都是从顺德直接采购的,黄沙岘也是从产地直采。除此之外,胜记的广东菜几乎可以包揽所有想象中的粤式主打菜,而其中又尤以海鲜为主。近期,胜记又更新出数十种新式粤菜,如鱼家爽鳝捞牛肚、鸡煲蟹、榄角腊味蒸和顺鱼、牛杂煲鸡、将军过桥骨、马来酸笋拌虎斑和皇豆腐等。如果是有心人,常去翻看胜记菜牌就知道它在坚持菜品的研制开发和变革创新方面下的苦功了。

荔枝公园店(别名:胜记园林酒家)

地址:福田区红岭中路荔枝公园东门

明香酒家

位于福田区华发北路明香酒家,创店于1992年,是一家经营山珍、野味、海鲜、燕鲍翅类等高品质食品的酒家,十八年来扎根在华强北,是深圳的老字号酒家之一。

明香酒家菜肴的特点以继承传统,适应时尚为宗旨;对广为流传的菜肴加以改良并锐意创新尽力到达“色、香、味、器、形”具佳。其味讲究鲜、嫩、爽、滑,一般夏秋力求清淡,冬春偏重浓醇。调味有所谓五滋(香、甜、苦、咸、辣、鲜)之别。其烹调擅长煎、炸、烩、炖、煸等,菜肴色彩偏重,滑而不腻。明香主力店各具特色,一以燕鲍翅为主,据说这可以在鹏城称“皇”,一以海鲜为主,据说这可以在鹏城称“霸”。

招牌菜:秘制豆腐,外脆内嫩,潮州风味。精选一级大豆,自磨细制而成的秘制豆腐。淋上上汤,撒上葱花,“一青二白”的豆腐刹时清香扑鼻,再也忍不住了,赶紧夹上一筷塞进嘴里堵住即将要溢出的口水,那股清香漾开在唇齿之间,直闯到胃里、心里。再夹上一筷,细细品尝,外脆内嫩,正宗的潮州风味。品这等美味,心里有无上的满足感。

盐火局虾:选鲜活海虾用秘料制作,鲜、香、脆、韧。

鱼翅捞饭:鱼翅味甘咸、性平,具有益气开胃和渗湿行水、清痰、消积、补五脏、长腰力、益虚劳等功效。

总店:

地址: 福田区华发北路108栋1-4层

丹桂轩

丹桂轩饮食集团是一家港资的高档次餐饮服务公司,公司始建于1995年,凭着“挑战自我,精益求精”的精神,“崇尚自然,追求真味”的理念,现已在深圳、广州、上海、澳门等地设立多家分店。

丹桂轩饮食集团主要致力于粤式菜式的研究与推广,以传统粤菜为基础,博古集今,南北并蓄,中西结合,不断创新菜式,采用新鲜、绿色、营养、健康的自然原材料,"心思荟萃"精雕细琢,烹制出"真味"的菜式,让宾客在色、香、味、型中品尝饮食的至高境界。

华侨城店:

地址:华侨城香山街波托菲诺会所1楼

营业期间:15年

在深圳奋斗的这些日子中,有一款是我们必吃的蛋糕—马卡烤箱

新鲜,现做,健康,在每个重要的日子里,我们都会点上一份马卡烤箱裸蛋糕。

蛋糕上面的水果真的都是新鲜的水果,连夹心里面的水果也都是新鲜的,并非罐头装的水果。本以为草莓一定是酸的,事实上并不会酸,可见草莓也是买的质量好的草莓。蓝莓也很大颗,都是甜的,奶油一如既往的好吃,入口即化,口感绵延。

可能是裸的也不会很腻!一个人就可以吃上好大一块。这款巧克力的裸蛋糕,入口香浓之余,适度也相当适中,加上香脆的坚果,感觉特别满足。

他们爱的榴莲系列的蛋糕更是我的最爱!

切开之后,一层一层的夹心都是新鲜的榴莲,奶油入口即化,不会很甜,吃到嘴里的那一刻就知道不是普通的人工奶油可以比的。蛋糕也不是普通的蛋糕坯,而是蛋糕店里包装好那种出售的好的蛋糕。

马卡烤箱的蛋糕卷更是我的最爱。夹心层出来新鲜的榴莲,货真价实。

一卷有8片装的,下午茶来一块这样的蛋糕很满足,慢慢的都是幸福。

这样好吃的马卡烤箱裸蛋糕还可以支持全深圳配送哟~~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