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教育> 中小学>正文内容
  • 福田科技中学:让科技教育成为“深圳新名片”
  • 2017年12月14日来源:南方都市报

提要:“过去我们一直是‘跟跑’,现在我们希望能够做到‘领跑’。深圳市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科创城市,我们希望在科技教育上走的更远,以科教做名片,成为深圳市的先锋学校,不仅在深圳市声名远播,更在全国做出名气来。”叶连翔笑言。

福科中“火车头”科技小队制 作 完 成 的“东方快车”机关装置。

学 生 参 加“景秀杯”大挑战活动。

2017教育改革创新白皮书

今年8月18日,福田区机构编制委员会正式发文,将“深圳市福田区景秀中学”更名为“深圳市福田区科技中学”(以下简称“福科中”)。至此,深圳市第一家以“科技”命名的中学诞生。

作为一个重科技的创新性城市,深圳的科技一直领跑全国,深圳的科技也一直从娃娃抓起,而深圳市福田区科技中学的“创新教育”更是个中翘楚。从校本课程到创客实验室,从进驻高交会到开创“景秀杯”,这所学校把科技创新贯彻到了点点滴滴。校领导表示,深圳市福田区科技中学不仅要继续打造一流的科技中学,还要让科技教育成为深圳的“新名片”。

招牌

“机关王”惊艳亮相高交会,创新教育全市有名

11月20日《中国科学报》头版,刊登了一张“‘东方列车’开进高交会”的图片,现场观众聚精会神盯着一个机关装置看,而这架名叫“东方列车”的机关装置,是由福科中的几个学生制作完成。

笔者在现场看到,“东方列车”陈列了40多个设计新颖、独特的“机关”,按下开始键,随着玻璃球的左右、上下滚动,一分钟内可以观看到“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机关”,领略沿途各国的风土人情。

制作这个“东方列车”的四名学生,高宇乐、郑麒隆、黄雅淇和杨云皓代表学校参加第十九届高交会,而该校也是深圳唯一一所参展第十九届高交会的中学。四名同学介绍,这个作品耗时近两个月时间完成,融合了科技与文化、创新与历史,利用了物理学的杠杆、滑轮等知识,将人文地理、历史知识及当下的热点进行有机结合。

谈及为什么福科中能作为深圳唯一的中学代表,进驻到高交会展示,该校校长叶连翔表示,这是因为创新教育是该校的一块金字招牌,提到福科中,就想到“创新教育课程”,这个覆盖全校所有年级的课程,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而一个个代表作品,就是课程带来的成果。

上周四,区教育局领导陪同现国家督学、浙江省教育厅原厅长刘希平视察福科中,刘希平评价道:“在福田看到福科中的学校管理、教学质量、办学特色这么优秀,令人难忘!特别是多任校长的坚持,使办学特色不断深化,难能可贵。”

揭秘

16年打造“学会创新”,先后三次修订创新教育教材

自2001年起,福科中率先进行了16年以创新思维开发为先导,激发创意并上升为创造的创新教育。学校有专门的校本课程和专职教师,并配置了面积达1200余平方的广阔的学习场所。

16年来,该校在各级创新大赛中共获得奖项400余个、10多个国家专利,还培养了一批深圳市小院士。学校先后获得“全国科学教育基地”、“全国百强特色学校”、“中小学生创造力培养示范学校”、“广东省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和“深圳市首批创客实践基地”等荣誉。

福科中的“创新教育”是学校初一学生必修的校本课程,分别有学生版的《学会创新》和教师版的《学会创新》,笔者了解到,这本教材的最初版本由该校已退休教师吴庆元编写。迄今为止,开设创新教育课程已经16年时间,而使用《学会创新》校本课程也有16年的时间,其间曾三次修订,就为了能跟上科技变化的速度。

翻开《学会创新》校本课程,第一章就是“思维力训练”,该校专职的科技老师金哲表示,当初开设这门课的初衷,就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在还没有“创客”这个名词之前,他们就旨在培养中学生的思维能力,也就是现在常说的“创客精神”。

在16年的时间里,福科中经历了课程开发、课堂教学的改革、实践活动的探索、课程评价、课程的拓展和完善等阶段。实践证明校本课程的生命力,“学会创新”的课堂已成为福科中学生最快乐的课堂,“学会创新”的活动已成为福科中学生最喜爱的活动。

师资

强大名师团队托底,中考成绩连年稳居全区前列

“创新教育课程”是福科中的一面旗帜,但这所学校不仅仅是科创过硬,教学质量也处于中心城区先进地位,有近万名学子从这里毕业进入更高级的学府,连续八年中考出现800分或相当于800标准分的学生,这样的成绩在福田区都首屈一指。

超一流弟子的锻造离不开超一流的教师团队来培养,这里有五名“福田教师最高荣誉获得者”、十几名“市级名师荣誉称号”获得者,还有全国优秀教师谭琳老师、中国历史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王佑军老师等大批名师。

在福科中工作的22年里,担任了15年班主任工作的荣维美老师,对于问题学生的帮教转化有目共睹,如曾经各方面表现都不太突出的李同学,经过三年的帮教,不仅行为习惯有了很大的转变,更是发明了高空逃生装置,获得了省科技发明二等奖,取得了国家专利。

牵头成立“名班主任工作室”的于彦卿老师,调入福科中连续担任班主任21年并兼备课组长11年,至今已送走了7届毕业生。所带班学生热爱语文,享受语文。2010年中考取得了优异成绩:所带语文备课组考出51A +,班语文A +20人,700分以上8人,状元富耀莹总分844分。

像这样的优秀名师还有很多,强大的师资团队,让福科中教学质量过硬,综合实力跟得上,学校一体两翼的发展思路,让福科中中考成绩连年稳居前列,同时创新教育和艺体培养作为特色双双出彩。

成果

每年上千份“创意作品”,连获各大科技节奖项

在强大师资团队的教导下,福科中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有创造力的学生,这些小“创客”们每年都会提出上千份创意,比如:“节能洗衣机”、“防盗井盖”、“蓝牙门锁”、“太阳能雨伞”、“风能头盔”、“超分贝声控窗帘”等,有的申请了专利,有的获得各级青少年创新大赛的大奖。

以该校初一年级张芮宁、郑舜菁同学的“蓝牙门锁”为例,创意来自于学校办公室的门,都需要用钥匙打开,两位同学想到可以用手机蓝牙和门锁相结合,蓝牙门锁由舵机控制,一旦蓝牙收到指令,舵机就转动,会拉动打开门锁。

还有,初二年级的陈捷恺同学设计了“光纤教室”,有些教室比较阴暗,白天也要开电灯,电量消耗大,陈捷恺同学便想到用光纤来有效地利用室外的光线,在教室外墙上方安装一条用聚光镜与光纤组

合而成的传导装置。

这两个作品都是“深圳市福田区第17届青少年科技节”的送选作品,在“深圳市福田区第18届青少年科技节”的送选作品中,一样有众多亮眼的设计,有把行李箱和雨伞、太阳能板、充电宝、随身Wi-F i结合起来的“全天候e箱”;有用红外传感器控制的“听话的餐桌”;有利用特斯拉线圈打造的“太阳能充电墙”;还有用沙漏计时,可以定制关灯时间的“沙漏床头创意灯”等等。

学生们的奇思妙想给自己和学校都带来了诸多荣誉。光是2017年一年,就赢回了两个重量级比赛的一等奖,分别是“深圳市第六届青少年知识产权大奖赛”一等奖和“2017深圳市青少年‘一带一路’‘中欧班列’动力机关设计大赛”一等奖。过往获得的奖项,更是不胜枚举。

未来

“跟跑”变“领跑”,让“创客苗子”得到最优教育

自1994年办学至今,学校不仅在软件设施上一直更新,在硬件实力上也不断“更新迭代”。随着时间的推移,原有的硬件配套设施不论是数量上还是技术含量上都跟不上学生发展的需求,学校已经对综合楼六楼创新(客)教育的专用场地和专用教室进行了升级改造。

学校被中国教育学会授予“中国青少年创客奥林匹克系列活动实验基地”后,在2016年暑假对相关的教室、仪器、设备等进行了一次比较大的更新换代,添置了3D打印机、雕刻机等先进设备,让学生在学校就能很方便地接触到前沿的仪器设备。据悉,福科中最新打造的“创客实验室,总投资30 0万元、占地1000多平方米,使用的专业设备大多具有全国先进水平。

“过去我们一直是‘跟跑’,现在我们希望能够做到‘领跑’。深圳市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科创城市,我们希望在科技教育上走的更远,以科教做名片,成为深圳市的先锋学校,不仅在深圳市声名远播,更在全国做出名气来。”叶连翔笑言。

未来,福科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第一步在招生上辐射全区,吸纳最优秀的小“创客”们;还要在师资上更进一步,招聘专职工科类毕业生;另外,在校企合作方面也将加大力度。最终,走出一条最具特色的科技中学之路。

统筹:傅静怡

文/图:傅静怡

制版:朱利辉 章玲

王娟娟 刘畅

在福田看到福科中的学校管理、教学质量、办学特色这么优秀令人难忘!

———国家督学、浙江省教育厅原厅长刘希平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