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文化>正文内容
  • 广东舞剧《醒·狮》亮相中国艺术节 竞逐文华奖
  • 2019年05月27日来源:南方日报

提要:26日晚,上海降温下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的歌剧厅仍座无虚席。粤港澳大湾区文艺精品、民族舞剧《醒·狮》震撼登场,高难度的独特岭南舞蹈,让上海观众眼前一亮。120分钟的表演结束时,全场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

26日晚,上海降温下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的歌剧厅仍座无虚席。粤港澳大湾区文艺精品、民族舞剧《醒·狮》震撼登场,高难度的独特岭南舞蹈,让上海观众眼前一亮。120分钟的表演结束时,全场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

26—27日,《醒·狮》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连演两天,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展演,并作为唯一代表广东省出征的剧目,竞逐第十六届文华奖。三年一届的中国艺术节是我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其间将开展文华奖评选工作,51部优秀剧目将带来102场舞台艺术展演。

筹备:演员前后训练长达3年

为扎实筹备此次中国艺术节,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多次召开舞剧研讨会,先后对剧目进行多次完善。

筹备5年、剧本修改13次、演员前后训练长达3年,《醒·狮》的创作走心且扎实。该剧目以第一次鸦片战争中广州三元里抗英斗争为故事背景,通过讲述两名舞狮少年阿醒、龙少,面对爱恨情仇、家国大义时的自我觉醒与蜕变,反映了大时代风云中南粤儿女勇于抗争、书写民族大义的精神。

该剧总导演、广州歌舞剧院董事长史前进介绍,为了更好体现团结、拼搏、协作的主题,此次冲击文华奖的版本首次全部采用“双人狮”表演,即由单人操控改为双人合作,难度更高。以前除了两名男主演,其他男演员都是“单人狮”。

这对演员体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史前进回忆,第一次联排结束,所有演员都累倒在地板上,让人心疼又感动。“但最终我们做到了,这是长时间训练的积累。”史前进对冲击文华奖充满信心。

“双人狮”表演,可以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广东醒狮的风情。著名剧作家、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罗怀臻用“迷狂”一词评价该剧,“不管你对舞剧有无审美积累,都无法抗拒这个舞蹈的魔力。它能带动观众的情绪,乃至迷狂,最后产生共鸣。”

有学者评价,这对舞者的武术功底、艺术表现要求极高,配以雄健高亢的音乐,堪称顶级的视听享受,“既给人舞剧的审美观感,又有看武侠片的满足感,最后,它会点燃所有人心中的民族自豪感。”

现场:独特岭南舞蹈受年轻人追捧

值得一提的是,《醒·狮》的创作和演出班底都很年轻,演员大部分是“95后”;两名总编导钱鑫、王思思,编剧罗丽,制作人林凯彬都是“80后”。主创们怀着敬畏之心、带着传承发展之意,以舞蹈语汇辅以舞台声光电进行全新的创作。

首演以来,各地观众热评如潮,更难能可贵的是,让不少年轻观众走进剧场,了解醒狮、爱上醒狮,感受岭南传统文化的魅力。“80后”舞蹈爱好者佟女士趁着周末,带7岁的小孩前来观看,她告诉记者,希望让孩子了解传统文化,“不能忘记老一辈的东西”。

作为国内第一部以醒狮为题材的大型舞台剧,《醒·狮》创造了独树一帜的岭南舞蹈语汇。为了将舞蹈、舞狮、南拳更好地融合,剧组特地请来广东醒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和全国武术冠军,分别担任醒狮及武术指导。广州歌舞剧院的所有演员从头开始练习狮舞和南拳,前后经历长达3年的艰苦训练。

“我们提取狮舞和南拳的基本要素,再进行舞台化的加工。”史前进说。现场有专业武术行家看完感叹:“没想到舞狮和南拳,可以结合得这么有力量、有章法,同时还不失舞蹈的美感。”

《醒·狮》的舞美,是全场另一大亮点。剧目的所有狮头,均由佛山黎家狮第五代传承人量身定做,每一件都可谓是珍贵的艺术品。全剧的核心“白金狮头”,制作工艺极其复杂,大小工序加起来有1000多道。

意义:从民俗到民族精神融合转化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支持弘扬以粤剧、龙舟、武术、醒狮等为代表的岭南文化,彰显独特文化魅力。舞剧《醒·狮》就是以醒狮为主题,首次将岭南舞蹈艺术与舞狮、武术相结合,创立了别具一格的舞蹈语汇。

“把传统的东西尤其是非遗元素表达出来,搬上舞台,做得精致,非常具有创新理念。”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如是评价该剧。

该剧总编导钱鑫认为,舞剧《醒·狮》所有的创新都从传统中来,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了新的生命力。“舞台艺术对传统文化要有敬畏之心,但最终要有一个相对高雅的展现,必须有取有舍,以传递时代正能量。”他说。

《醒·狮》以南粤醒狮为题材,使这一作品具有不可替代性和不可复制性。作品不仅展现出岭南地区特有的民俗感、地域感,还具备了通向当下的时代感,以及广州市井风情的身份感,重现了在百余年前南粤地区从封建社会向城市化迈进的历程。

“《醒·狮》实现了从民俗到民族精神的融合转化。”著名音乐制作人江凌认为,醒狮的传统意义以今天的民族复兴精神表达提炼出来,强化文化传承和民族复兴。不光讲自己的故事,而且在讲别人愿意听的故事,是一部能实现跨文化表达的作品,非常合适市场推广和对外文化交流。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