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文化>正文内容
  • 交流传播凸显中华文化软实力大气磅礴
  • 2018年10月30日来源:南方网

提要:据统计,近年来我国的对外文化交流项目年均总数与受众人次均超过改革开放前30年的总和。截至2017年底,我国已与157个国家签署了文化合作协定,累计签署文化交流执行计划近800个,初步形成了覆盖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间文化交流与合作网络。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五大洲举办了30余次大型中国文化年(节)系列活动,中俄、中美、中欧、中阿、中非等文化交流合作机制向更高层次发展。

据统计,近年来我国的对外文化交流项目年均总数与受众人次均超过改革开放前30年的总和。截至2017年底,我国已与157个国家签署了文化合作协定,累计签署文化交流执行计划近800个,初步形成了覆盖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间文化交流与合作网络。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五大洲举办了30余次大型中国文化年(节)系列活动,中俄、中美、中欧、中阿、中非等文化交流合作机制向更高层次发展。

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对外文化交流传播取得的惊艳世界的丰硕成果,既有上述大数据的权威支撑,又有现实生活中的精彩故事为之佐证。随手拈来的两个实例,就足以折射中华文化的魅力。

一则,近几年,由华语女子团体S.H.E演唱的一首嘻哈风格的快歌《中国话》风靡全球,获得了包括中国原创音乐流行排行榜港台全国至尊金曲大奖、全球华语歌曲排行榜20大金曲、MusicRadio中国TOP排行榜年度金曲在内的多个奖项,很受广大听众喜爱。其中的歌词“全世界都在学中国话,孔夫子的话,越来越国际化。全世界都在讲中国话,我们说的话,让世界都认真听话……”形象地展示出中国话异常火爆的情形。

一则,2017年2月播出的第二季《中国诗词大会》里,有两位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外国选手。一个是击败才女武亦姝攻擂成功的新加坡女大学生李宜幸,一位是热爱毛泽东诗词的美国大学生伍淡然。他们的突出表现,折射了歪果仁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和追捧。如今,钟情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歪果仁越来越多,京剧、昆曲、书法、剪纸、国画、功夫等传统文化艺术形式,已经风靡全球、美誉连连。

语言文字是文化的载体,是文化传播与表达的工具。其本身渗透于文化的各个层面,是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无论是全世界都在讲中国话,还是歪果仁参加中国诗词大会,都可以看出中华文化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其实,不少美国富裕的精英家庭,都在让孩子从小学习掌握汉语,开始在孩子的中文学习上面投入了更多的资金和精力,且由此带动了中英双语保姆的走俏,使其年收入可以达到中产阶级的水准。

古老的中国话和其承载的中华文化在这个时候风靡世界,自有其风靡世界的秘笈。一来,改革开放让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取得了世界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越来越走进国际舞台的中央,产生着巨大的影响力,赢得了更多的话语权。中国经济实力与国际地位的提升,让全球兴起“中文热”,学中文俨然已成为很多国家的一大时髦。加之“欢乐春节”“东亚文化之都”“中非文化聚焦”“拉美艺术季”“相约北京”等国际性文化节庆、赛事和展会品牌不断涌现,对广泛传播中华文化作用巨大。芬兰赫尔辛基市市长甚至表示:“春节已经成为赫尔辛基全体市民的节日。”

二来,中华文化本身具备的魅力和吸引力。中华民族一直延续着五千多年有文字记载的连绵不断的文明历史,一直创造着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人类文明与进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璀璨夺目,始终葆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不但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精神基因,也为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中华文化时代价值的生动证明。

三来,中华文化近年交流传播力度空前。遍布世界的孔子学院,成为各国学习汉语言文化、了解当代中国的重要场所,受到当地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截至2017年,全球共有146个国家(地区)建立1113个孔子课堂,525所孔子学院;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开展各类文化活动达4000余场次,直接受众达到800余万人次,成为全方位展示中华文化精粹和国家形象的重要平台。可以说,中国经济发展推动中华文化弘扬光大,反过来弘扬中华文化提升了中华文化价值,促进了经济发展。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发展的重大贡献。习近平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中国对外文化交流传播书写的精彩答卷,不但凸显中华文化软实力大气磅礴,亦正是文化软实力的鲜明标志。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