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区县> 福田区>正文内容
  • 原深圳检验检疫局福田保税区办事处服务入境维修产业发展
  • 2018年05月02日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国门时报

提要:深圳毗邻香港地区,东临大亚湾与大鹏湾,一条繁华而宁静的深圳河见证着两地的沧桑巨变。在深圳,福田保税区的入境维修产业迅速发展成为促进外贸发展的一个缩影、一个见证。

为者常成 行者常至

——原深圳检验检疫局福田保税区办事处服务入境维修产业发展

□涂丹阳

深圳毗邻香港地区,东临大亚湾与大鹏湾,一条繁华而宁静的深圳河见证着两地的沧桑巨变。在深圳,福田保税区的入境维修产业迅速发展成为促进外贸发展的一个缩影、一个见证。福田保税区于1991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园区东近福田口岸、南邻香港以深圳河为界、西抵红树林保护区、北靠福田中心区,围网内面积1.35平方公里。建有专用通道与香港直接连通,对开展出口产品售后维修具有得天独厚地理位置优势,能大幅降低维修周期及成本。如今,原深圳检验检疫局福田保税区办事处(以下简称“福田保税办”)借助入境维修业务服务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以“管”为基探索差别化监管新模式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福田保税办逐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检验监管体系——“1+2+3”监管模式,即“创新一项制度,完善两个管理,落实三种责任”。其主要内容包括:创新入境维修企业“能力评估”制度;完善“风险管理”和“信息化管理”;落实企业、行业协会和监管部门质量共治责任。

同时,针对区内信用等级高的企业,以“周期性监督”代替批批检验,发挥技术、标准、质量管理的优势,推动企业由被动监管向主动提升转变,培育优质品牌,区内已有联想、兴意达两家国家级AA类企业和6家A类企业,引领行业发展。

以“帮”为要 精准帮扶“一企一策”

组织召开多次入境维修企业宣传会、维修企业交流会,向入境维修企业传达相关政策要求,帮助维修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促进业务健康良性发展,促使企业重视相关政策要求、强化质量控制体系,强化企业第一责任人意识,体现“企业主体”原则。

在此基础上,对新入行及规模较小、质量管控能力较弱的维修企业开展技术指导,实施“一企一策”精准帮扶。通过采取召开政策宣传贯彻会、标准解读交流会及送培训到企业、协助企业建立良好的质量控制体系等多种方式实施精准帮扶,宣讲产业政策,培训技术标准,帮助企业规范作业流程,抢占市场份额。

以“聚”为本 技术优势实现产业聚集

目前,出口机电产品返回国内维修,即入境维修的趋势越发明显,正成为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转型的路径。福田保税办凭借示范区的政策优势,吸引大企业不断入驻,中兴通讯、联想集团、微星电子、大疆科技、富士康等知名企业相继在区内设立售后维修中心,天珑移动、百胜医疗等一批优质企业也已办理入园手续,2017年区内共检验检疫入境维修机电产品2800余批、货值3.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3.51%和105.48%。园区内入境维修产品种类不断增多,包括大疆无人机、iphone、联想电脑、华为手机、中兴基站等知名产品,区内产业聚集度不断提升。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福田保税办正以入境维修为突破口,持续提升质量供给水平,为服务经济发展提供永续不竭的动力源泉。



责任编辑:娟娟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