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汽车> 车界动态>正文内容
  • 海马轿车8月零销量 新品8S能否救主助海马汽车扭亏
  • 2019年09月06日来源:中国深圳网

提要:市场对*ST 海马越来越不利。在7月推出了新车型海马8S的情况下,公司汽车销量仍持续大幅下跌。8月份,SUV车型销量环比下滑超过4成,轿车更是一辆都没有卖出去。今年5月,在*ST 海马风雨飘摇之际,公司创始人景柱在隐退多年之后再出山,并借新车型8S上市之机,联手京东推出互联网直卖汽车的“新物种”。但在海马品牌力已衰至冰点的当下,销售渠道的变革无法成为再度崛起的根本动力。以目前的形势看,*ST 海马要想保壳成功,还得依靠那401套二手房。

市场对*ST 海马越来越不利。

在7月推出了新车型海马8S的情况下,公司汽车销量仍持续大幅下跌。8月份,SUV车型销量环比下滑超过4成,轿车更是一辆都没有卖出去。

今年5月,在*ST 海马风雨飘摇之际,公司创始人景柱在隐退多年之后再出山,并借新车型8S上市之机,联手京东推出互联网直卖汽车的“新物种”。

但在海马品牌力已衰至冰点的当下,销售渠道的变革无法成为再度崛起的根本动力。

以目前的形势看,*ST 海马要想保壳成功,还得依靠那401套二手房。

8月轿车零销量

*ST 海马急需盈利保命,市场却依然残酷异常。

9月5日,公司披露了今年8月份的产销数据快报,产品销量下跌的势头仍没有任何缓解的迹象。

目前,整个公司的销售全部依靠SUV车型。今年1-8月,*ST 海马共卖出18755辆车,其中SUV贡献了15959辆,轿车和MPV分别卖出了2005辆和791辆。

作为销售主力的SUV情况也不容乐观。8个月共卖出了1494辆,同比下降51.23%,环比下降42.91%。

作为海马整个品牌起家之本的轿车,销量则是坐上了过山车急速下行。

8月份,*ST 海马轿车产量为10辆,同比下滑97.47%;销量为0。6月和7月的销量分别为1215辆和17辆。

海马汽车的官网显示,目前公司仍有多款轿车产品——海马M3、M6以及福美来F5。

福美来源自马自达的经典车型323,2002年福美来第一代上市销售,在桑塔纳、捷达牢牢占据的细分市场中杀出重围,并在2004年销量破10万。

4年之后,第二代福美来上市,以介于自主品牌和主流合资品牌之间的定位,成为中国家用轿车的性价比之选,销量一度位居自主品牌之首。福美来甚至承担了海马汽车单一车辆销量百万的梦想。

目前在售的福美来F5,上市销售的时间是2018年5月。

8S能救主?

轿车产品已几近停产,海马汽车将所有希望都寄托在了SUV身上。

乘着中国汽车市场SUV销量暴增的东风,海马也曾占到一些红利。旗下S5车型于2014年上市,很快成为整个公司的中流砥柱。S5车型曾登上过月销超过1.5万辆的巅峰。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主流合资品牌价格的下探,以及其他自主品牌的崛起,海马汽车逐渐尽显劣势。

S5几经改款以及其后推出的S7车型,都未能挡住市场退却的潮水。

全新SUV车型8S成为整个公司的希望之星,在今年7月8日正式上市,海马借势宣布联合京东打造汽车互联网直卖模式。

但从上市两个月的情况来看,全新的车型以及全新的互联网销售模式,并没有给海马汽车的销量下滑带来任何转机。

今年6月,公司SUV销量为2282辆、7月为2617辆,8月再度跌至1494辆。

斑马消费查询发现,通过与京东的战略合作,海马汽车官方旗舰店的确得到了京东更多的流量支持,网店粉丝关注人数高达93万,远超更早在京东开店的长城汽车(10.4万)和宝马汽车(14.5万)。在海马旗舰店的9.9元“新车订金”页面,评论过千,而且是一水的好评如潮。

经历了2017年和2018年的连续巨亏,海马汽车已披星戴帽,今年前6个月,公司仍旧亏损1.78亿元。

留给景柱的时间已经不多。

面对持续恶化的市场形势,*ST 海马也做了另一手准备。

今年4月和5月,公司连续发布出售房产公告,拟将公司位于上海和海口的部分房产出售,多达401套,总面积超过2.8万㎡。

公司测算,预计实现处置金额3.34亿元,影响归母净利润约1.7亿元。

文|斑马消费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