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汽车> 车界动态>正文内容
  • 增值税降税 汽车行业可以减税多少
  • 2019年03月30日来源:经济观察报

提要:从今年4月1日起,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将正式实施,制造业等行业16%的税率将下降为13%。目前,已有部分汽车企业闻风而动、提前响应,下调销售价格。

从今年4月1日起,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将正式实施,制造业等行业16%的税率将下降为13%。目前,已有部分汽车企业闻风而动、提前响应,下调销售价格。

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是全国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之一,有汽车制造企业523户,其中整车制造企业10户,汽车配套企业513户。2018年,龙泉驿区实现汽车整车销量99.9万台,税收收入135.6亿元,占全区税收收入的37.7%。近年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龙泉驿区汽车产业发展速度放缓。然而,持续升级的减税降费新政犹如雪中送炭,为汽车行业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本土车企

四川野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85年,34年间历经浮沉。这个本土老牌车企负重前行的背后,承载的是四川人和一代代“野马人”的希望和寄托。今年1月,山东雷丁汽车正式入主川汽野马,致力于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打造绿色环保国民车,该公司迎来凤凰涅槃的新机遇。但实现蜕变的艰辛不言而喻,转型升级需用于产品研发、渠道构建、品牌再造的费用高达10亿元,资金难题是一道硬坎。谈及这个问题,该公司财务总监杨晓亮一脸愁容。

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给予杨晓亮一条解决资金的的道路,再见到杨晓亮时,之前的忧郁之色已经淡去,原因是减税降费新政的实施为该公司解决资金难题找到了新的突破口。“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制造业行业16%的增值税税率下调3个百分点。初算下来,公司一年能省下5000多万元税款。”他说。

配套产业

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的,不只是整车制造企业,还有其链条上的配套产业。

成都富维安道拓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为一汽大众捷达和速腾两个车型“一对一”生产供应座椅、仪表板等零部件。前几年汽车市场格外红火的时候,该公司年生产销售额最高可达30亿元。近年来,受一汽大众调整车型的影响,该公司年销售额骤减了5亿元左右。企业的“钱袋子”小了,涉及设备投资、绿色环保等各方面的经费投入变得紧张起来。然而,该公司财务经理谢安军却非常积极乐观,他说:“我们考虑到了市场变化,也做好了单枪匹马应对资金压力和发展难题的准备。没有想到国家专门为制造业连续出台这么多减负利好的优惠政策,每年企业可以节省100多万元,雪中送炭这份温情暖了我们的心窝子。”

为一汽大众、东风神龙、吉利等整车制造商提供配套产品的成都继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也算了一笔减税账。“按照新的减税政策,企业一年可少缴税款40万元左右。”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薛华英表示。

行业“红包”

近年来,汽车制造业加大智能技术和自动化设备的投入,大规模用人的需求量相对以往生产模式的确减少了许多,但对管理人才、业务骨干、技术能手等核心财富的保留激励力度明显加大。企业采取了诸如利润分红、员工持股等多种物质奖励手段,在这方面的资金投入也占了“钱袋子”的很大比例。

新个人所得税法将基本减除费用标准提高到了5000元,新增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不仅是给个人减了负,对企业来讲也是一笔超大额的“无形资产”。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财务课长邹敬高兴地说:“我们按照税务部门教授的方法做了个测算,2019年企业员工个税减负将达2000余万元,拆分到每位员工身上,相当于每人每年多领了一个月的薪酬。”

为一汽丰田生产供应配套产品的成都井上华翔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同样感受深刻。该公司财务负责人余龙琼算了一笔账:“公司有员工135人,去年10月1日前,公司为员工平均每月代扣代缴个税1.4万多元。今年个税新政全面施行后,为员工每月代扣代缴个税2900元左右,足足少了4/5。”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