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经济总量破2500亿元 前海2018成绩单亮眼
  • 2019年02月26日来源:南方日报

提要:作为国内发展速度最快、效益最好、质量最高的代表性区域之一,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以“预计注册企业增加值2510亿元,增长23.6%;税收收入增长30.3%”的亮眼数据交出了2018成绩单。

作为国内发展速度最快、效益最好、质量最高的代表性区域之一,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以“预计注册企业增加值2510亿元,增长23.6%;税收收入增长30.3%”的亮眼数据交出了2018成绩单。

记者日前从该片区管委会获悉,今年片区将深化拓展“前海模式”,不断强化前海合作发展引擎作用。

去年推出制度创新成果95项

仅用8年时间,从零起步的前海不仅从一片滩涂崛起为生机勃勃的现代化新城,还成为国内发展速度最快、效益最好、质量最高的代表性区域之一,“前海模式”初步成型。

一组数据足以佐证:前海合作区从2013年允许企业注册,到2018年,注册企业增加值从49.9亿元增长到2000亿元、增长40多倍,税收收入增长70多倍;2015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挂牌以来,注册企业增加值从1019亿元跃升至2018年的2510亿元,税收收入从174亿元增长至446亿元。

“‘前海模式’是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条件下,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区域开发建设模式。”深圳市委常委、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书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说,制度创新是自贸区建设的核心任务,也是“前海模式”的核心元素。去年片区推出制度创新成果95项,累计推出414项制度创新成果,今年将在深化拓展“前海模式”、构建制度创新高地上取得更大突破。

一方面要科学统筹改革创新布局,谋划一批战略、战役性改革,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区域创新与制度创新的联动协同;另一方面要突出首创式探索、集成式创新,在推进国际投资管理制度、国际贸易监管制度、金融开放制度、政府监管制度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拿出更多务实创新的改革举措,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全年预计注册企业增加值达2510亿元

数据显示,2018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经济总量、产业能级迈上新的台阶,全年预计注册企业增加值2510亿元,增长23.6%;税收收入增长30.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实际利用外资45.08亿美元,增长1.3%。进出口额达6087亿元,进出口贸易增速达30%。

其中,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预计注册企业增加值2000亿元,增长30.9%;全年税收收入增长3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9%。同时,世界500强新增设立企业42家、总量达到356家,内地上市公司新增设立企业34家、总量达到994家,纳税千万元以上企业439家、纳税亿元以上企业50家。

截至2018年底,共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41个国家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投资设立365家企业;前海企业累计向“一带一路”16个国家设立企业42家,协议投资额12.13亿美元。

此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贸易规模还实现两个“千亿”,一是自贸片区进出口总值1152亿美元,增长30%;二是保税港区进出口总值157亿美元、合计人民币1065亿元,增长143%,单位面积产出首次超千亿元,在全国140个海关监管区域位居前列。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