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深圳卫生监管部门在和美医院回应 有关基因编辑婴儿事件稍后卫计委会发布公告
  • 2018年11月27日来源:界面新闻

提要:首例“基因编辑婴儿”事件将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下称“深圳和美”)推上了风口浪尖。11月26日,中国科学家贺建奎宣布,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婴儿于11月在中国健康诞生。这对双胞胎的一个基因经过修改,使她们出生后即能天然抵抗艾滋病,引发社会关注和医学界质疑。

首例“基因编辑婴儿”事件将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下称“深圳和美”)推上了风口浪尖。

11月26日,中国科学家贺建奎宣布,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婴儿于11月在中国健康诞生。这对双胞胎的一个基因经过修改,使她们出生后即能天然抵抗艾滋病,引发社会关注和医学界质疑。

根据网上流传的一份《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查申请书》显示,该项实验已获得深圳和美的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查通过,在申请书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批意见栏中标注:“符合伦理规范,同意开展”,涉及委员会成员共计7人,均有签字。

随后,深圳市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通过深圳卫计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回应首例基因编辑婴儿事件称,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这一机构未按要求进行备案。该专家委员会已于11月26日启动对该事件涉及伦理问题的调查,对该研究项目的伦理审查书真实性进行核实。

11月26日下午,深圳市卫生监管部门工作组到深圳达和美进行调查,印着“卫生监督”字样的公务车一直停放在深圳和美门口。

界面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直到晚上10点28分左右,卫生监管部门的一行工作人员才走出深圳和美大门,匆匆离去。面对记者的提问,调查人员只是简单回应称,事件仍在调查中,稍后卫计委会发布公告。

当日晚上,在深圳和美一楼,无论是医务人员还是工作人员都对陌生来者比较谨慎。当记者想从电梯到达楼上的行政办公室进行采访时,被两名工作人员拦下,并要求给楼上人员打电话以确认来者身份。

谈及首例“基因编辑婴儿”事件,数位深圳和美的工作人员均表示该事件与和美无关,更多的是不愿谈及此事。

一位穿着深圳和美工作服的工作人员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该事件完全跟我们没有关系。我们也很生气,找了签字的人比对笔迹,卫计委已经在上面检查。”

该名工作人员称,卫计委的工作人员过来调查、取证,“我们找文件的找文件,对笔迹的对笔迹,我们不怕调查。这么多机构跟贺建奎撇清关系,我们也不怕,等有了证据之后,我们想正儿八经问他(贺建奎)为什么说是我们。”

“深圳和美有众多国际会员,我们不要自己前程了吗?我们为什么会为一二两个儿童的接生冒这种风险。”该名工作人员表示,该事件发生后,院方也联系不上贺建奎。

深夜的和美医院,病人已经很少了

“基因编辑婴儿”事件引发社会关注后,深圳市、广东省和国家卫健委都在当日向社会作出了回应。

据南方plus消息,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表示,针对“基因编辑婴儿于11月在中国健康诞生”这一大众关注的热点事件,省卫健委已组织力量展开调查,并将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

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通过官方微博发布称,11月26日,有媒体就“免疫艾滋病基因编辑婴儿”进行报道。该委高度重视,立即要求广东省卫生健康委认真调查核实,本着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和科学原则,依法依规处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开结果。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