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五花肉每斤售价跌破10元 猪肉价格跌至近四年最低
  • 2014年04月01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看着猪肉价格“跌跌不休”,有市民觉得实惠,也有市民担心大跌之后暴涨。不过,肉价一头连着消费者,一头连着养殖户,眼看着肉价便宜了,消费者得实惠,但深陷亏损泥淖的养殖户已焦头烂额。眼下生猪养殖寒流尚不见底,港城猪肉价格也迎来近四年低谷。

看着猪肉价格“跌跌不休”,有市民觉得实惠,也有市民担心大跌之后暴涨。不过,肉价一头连着消费者,一头连着养殖户,眼看着肉价便宜了,消费者得实惠,但深陷亏损泥淖的养殖户已焦头烂额。眼下生猪养殖寒流尚不见底,港城猪肉价格也迎来近四年低谷。

-市场肉价

降至近四年来最低

25日上午,在新浦南小区菜市场,买菜的市民来来往往。“五花肉20元1公斤。”一猪肉摊摊主介绍,“今年春节期间肉就不贵,最近价格一直在往下跌,像现在这么低的价格已经好几年没卖过了。”“现在的猪肉真是便宜。”采访中,不少市民都这样反映。

“港城猪肉价格已经跌至近四年来最低,猪肉价格下跌,已经成CPI降低主因。”市统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从25日的调查数据来看,主要农贸市场和超市后腿肉、五花肉、猪大排、猪小排每公斤均价分别为24.42元、21.4元、24.62元和33.39元,继续呈现下跌趋势,较本月初分别下跌9.8%、8.3%、4.8%和4.9%。

-生猪养殖

平均每头猪亏损三百元

“现在的猪肉价格已经跌得不正常了。”刘守才是东海县平明镇一位生猪养殖大户,已经有17年养猪经验的他告诉笔者,按照6:1的猪粮价格比,现在生猪的出栏价应该在每公斤14元以上才算合理,但实际上只能卖到10元左右。

“年后生猪收购价格一直在跌,但养殖成本却没有下降。”刘守才介绍,现在卖一头猪亏100元,因为是自繁自养,所以亏得不算多。很多养殖户每头猪都要亏损两三百元,差些的亏损三四百元。

市农业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生猪市场春节前价格大跌并一周内连破盈亏平衡线和中度亏损线,这种现象10多年来首次出现,目前养殖户亏损幅度达到历史较高水平,上一个高于此轮亏损程度的周期得追溯到1997年。

-原因分析

产能过剩、需求降低导致价格下跌

“降价的最主要原因还是产能过剩。”业内人士分析,目前生猪存栏量很高,此前养殖户对于行业前景看好,积极推进能繁母猪的补栏,导致去年和今年的产能大幅度提高。而且现在规模化养殖率越来越高,一些具有一定抗风险能力的养殖大户在出现亏损信号时,不愿退出,都希望能扛过“黎明前的黑暗”,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加剧了本次产能过剩。

农业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今年春节前就传递出降价信号,这与市场需求存在很大关系。因为节俭风的盛行,造成市场实际需求萎缩,导致供求关系出现变化,进一步推动了猪肉价格的下滑。

-百姓声音

合理控制肉价,保证价格平稳

虽然眼下猪肉价格不断下滑,但市民并没有表现出“欢声一片”,相反,很多人担心未来猪肉价格暴涨。“高价猪肉吃得‘肉疼’,但眼下这廉价猪肉吃得也不踏实,还是希望猪肉价格能告别大起大落。”有市民建议,在提高生猪规模化养殖水平时,建立长效稳定的生猪生产机制,使每年生猪供应量保持在较为稳定的水平,同时加大供需对接力度,保证供求关系相对稳定。

在这次生猪降价寒流中,笔者也发现,眼下生猪收购价格已经逼近每公斤10元甚至更低,这跟零售环节相比,生猪的降价要明显得多,这需要相关部门加大对生猪屠宰等中间环节的管理,把肉价控制在一个更为合理的区间。(袁春梅 刘振)



责任编辑:王俊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