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广州车主注意 今后年审不需要申领环保标志了
  • 2019年02月26日来源:南方都市报

提要:从3月1日起,在广州市范围内行驶的本地和外地籍号牌车主,在新车注册登记后,无需再领环保标志了。但这并不等于不用进行年检。据了解,黄标车有关信息将以电子数据形式应用于公安交警部门的管理中。

从3月1日起,在广州市范围内行驶的本地和外地籍号牌车主,在新车注册登记后,无需再领环保标志了。但这并不等于不用进行年检。据了解,黄标车有关信息将以电子数据形式应用于公安交警部门的管理中。

1.png

不用申领不等于不用年检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介绍,按照去年11月29日省人大常委会修正的《广东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安排,广州生态环境部门将从3月1日起停止对新注册登记及在用车辆核发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今后新车注册登记和在用车年审无需再申领环保标志。至于已领取的环保标志仍然有效,不需要交回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或生态环境部门,待标志有效期满或损坏后自动失效。

同时,市生态环境局指出,停止发放纸质的机动车环保标志,并不意味着取消机动车黄绿标属性,机动车黄绿标属性依然存在。只不过,广州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黄标车限行查处将以黄标车电子数据为准。

此外,市生态环境局表示,虽然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黄绿标)停发,但机动车排放检验仍需要定期进行。机动车所有人应当依法进行机动车排气污染定期检验,有关检验周期与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周期一致。对未经定期排放检验合格的机动车,公安部门不予核发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

车辆排放检验仍需定期进行

虽然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黄绿标)停发,但机动车排放检验仍需要定期进行。机动车排放检验周期与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周期一致,免于安全检验上线的车辆不进行排放检验。对未经定期排放检验合格的机动车,公安部门不予核发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

所谓黄标车,是指达不到国Ⅰ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达不到国Ⅲ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柴油车。绿标车指的是达到国Ⅰ及以上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达到国Ⅲ及以上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柴油车。

南都记者了解到,根据规定,有些车主已申领的环保标志仍然有效,不需要交回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或生态环境部门,待标志有效期满或损坏后自动失效。

有些车主担心,停发机动车环保标志后,上路时,交警部门会不会对广州市范围内行驶的未携带纸质机动车环保标志的机动车进行查处,那时麻烦可就大了。事实上,现在只是纸质化变为电子化而已。无论是车主们还是交警相关管理人员,可以通过查询环保标志数据库,以确认车辆的环保标志属性。

记者 梁罗喆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