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AI 交警”正式上岗:专治行人闯红灯
  • 2018年05月07日来源:石家庄新闻传媒网

提要:所谓“特殊行业人员”,指的是本次深圳交警应用的 AI 人脸抓拍系统所能识别的对象。目前为止,只针对此前已经入库的特殊行业人群,比如快递、外卖,燃气等从业者,暂时还做不到全民准确、实时监督及抓拍。

5 月开始,深圳交警开始在全国率先启用 “AI 刷脸” 执法,对行人闯红灯行为进行治理。

据深圳新闻网消息,在该 AI 交警上岗首日,共抓拍特殊行业人员闯红灯 58 宗、非机动车进入机动车道行驶 67 宗。

所谓“特殊行业人员”,指的是本次深圳交警应用的 AI 人脸抓拍系统所能识别的对象。目前为止,只针对此前已经入库的特殊行业人群,比如快递、外卖,燃气等从业者,暂时还做不到全民准确、实时监督及抓拍。

但也算迈出了象征性一步。

AI交警

实际在 4 月中下旬,深圳交警便对外宣布启动了“刷脸”执法试点。

当时有 40 套具备AI识别技术的电子警察设备投岗使用,首批设备将对快递、外卖等特殊行业人群开展执法。

此前 2017 年,深圳交警就已经开始利用人脸识别技术,研发了“智能行人闯红灯取证系统”,通过视频检测行人闯红灯行为,对行人面部信息进行提取、识别,并与后台人口信息库进行比对关联,查处行人闯红灯行为。

而且对于违章可能性较高的行业群体,深圳交警先完成了包含外卖、快递、燃气等人员的特殊行业人群信息库。

这套系统除了重点查处上述特殊行业人群闯红灯,也会用于非机动车行驶于机动车道等违法行为。

不过显然行人闯红灯的治理更为历史性。

据深圳方面介绍,闯红灯者被设备抓拍后,经人脸识别系统自动比对,违法行为人的身份信息即被推送至执法平台进行人工审核确认,确认完成后,系统将自动提取违法行为人在交警备案登记的手机号码,并发送违法处罚告知信息。

未来,“闯红灯”还可能会与信用机制挂钩,比如与个人信用体系打通后,闯红灯次数太多,可能会影响到个人征信、贷款等。

其实一开始,深圳交警还在福田区等树起大屏幕,用于显示违章闯红灯者的身份信息,希望起到“曝光警示”作用,但也需要考虑到大屏幕的物料和运营成本。

背后AI公司

当然,随着深圳 AI 交警正式上岗,背后技术提供方也浮出水面。

一家名为“云天励飞”的深圳公司公开认领了技术提供商身份。

据公开报道,云天励飞的联合创始人陈宁和田第鸿是“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王孝宇曾多次带队获得国际计算机视觉大赛冠军。作为深圳本土的AI企业,云天励飞开辟了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赋能各传统行业的商业模式。

他们表示,方案中的摄像头像素达 700 万,用于抓拍行人闯红灯过马路的照片,终端背后则还有基于人像识别和大数据的 AI 平台。

云天励飞的目标是通过芯片+视觉+机器学习的跨界创新,突破人工智能大规模产业化的瓶颈,而目前行人闯红灯只是应用之一。

未来,这套行人闯红灯系统抓拍的人脸信息还可对接公安系统常住人口库、交警星级用户库、个人征信系统等,实现对闯红灯人员的教育惩戒,逐步培养公民综合素质,进而提升城市的形象。

此外,大量的人脸、时空轨迹信息在融入公安人脸系统后,更可助力公安快速抓捕犯罪嫌疑人,保护城市的安全。

其他手段治理闯红灯

需要说明的是,类似的 AI 交警系统,暂时还未在深圳之外的城市曝出“动静”。

不过对于行人闯红灯,其他城市也不是没有尝试。

比如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采用了大屏幕、摄像探头和喇叭组成的新型违章抓拍系统。

这一新型设备的摄像探头正对人行横道,如果有人闯灯,系统就会响起提醒声音“您已闯红灯,请退回停止线内”,大屏幕也实时播放斑马线行人的画面。

但目前还处于试点公测阶段,尚未进入推广,也还尚未宣布与个人信用挂钩或有明确处罚机制。

然而在湖北黄石大冶市,虽然治理行人闯红灯看起来不够 AI,不够从第一天应用开始就推出了“惩罚”机制——如果违规闯红灯,就有湿裤风险。

湖北黄石大冶在一个路口处设立了“喷水”装置。红灯亮起时,如果有行人越过路口和斑马线的交界处时,装置会喷出一道水雾,并语音提示行人不要通行。

当然,湖北方面也说了。未来除了“喷水”,也会有“抓拍”系统,把闯红灯跟身份信息结合起来治理。

总之停下来,无论哪种方式,未来大抵都要把闯红灯跟身份信息、处罚一同挂钩了。

中国式行人过马路,可能就要这样被 AI 终结了。

你看好吗?



责任编辑:娟娟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