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新闻> 国际国内>正文内容
  • 上半年央企净利润同比增长8.6%
  • 2019年07月17日来源:新华社

提要:国务院国资委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效益稳步增长,累计实现净利润7037.7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6月当月净利润1584.9亿元,增长8.4%,月度净利润创历史新高。

国务院国资委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效益稳步增长,累计实现净利润7037.7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6月当月净利润1584.9亿元,增长8.4%,月度净利润创历史新高。

上半年央企累计实现营收14.5万亿元

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说,今年以来中央企业运行保持了稳中求进的良好态势,上半年有34家企业净利润增幅超过20%,53家企业增幅超过10%。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钢铁、矿业、发电、建筑、军工等行业央企净利润增长较快,机械、交通运输等行业净利润增速平稳。

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5万亿元,同比增长5.9%,增速与上月持平;6月当月实现营业收入2.9万亿元,增长5.6%。

中央企业有效投资明显增长,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695亿元,同比增长8%。上半年中央企业上交税费1.3万亿元,增长2.7%。

国资划转社保总额将超6000亿元

彭华岗在发布会上回答相关提问时介绍,国资委最近研究提出了第三批35家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中央企业名单,按照划转集团母公司10%的股权测算,将划转国有资本5217.13亿元。

2018年以来,中央企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稳步实施——2018年3月国资委选择了中国联通、中国有色、中农发3家企业开展了首批股权划转试点;当年11月又选择了中国华能等15家企业开展第二批划转工作。

彭华岗表示,第三批划转企业范围进一步扩大,划转金额大幅度增加,前后三批共53家企业划转总额将达到6038亿元。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根据2017年出台的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

明确央企重组整合发力“三方向”

彭华岗在16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说,下一步将稳步推进中央企业的战略性重组,大力推动专业化整合,特别是重视发挥整合以后的协同效应。

党的十八大以来,21组39家中央企业开展了重组工作,改革使央企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效率有效提升。彭华岗表示,下一步持续推进央企重组整合工作将主要从如下几方面发力:

一是更加注重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稳步推进央企集团战略性重组。“当前来说,我们积极研究做好装备制造、船舶、化工等领域的企业战略性重组,不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

二是更加注重做强做优主业实业,大力推进专业化整合。“近期要重点研究推动电力、有色、钢铁、海工装备、环保等领域的专业化整合,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和产业集中度。”

三是要更加注重发挥协同作用,扎实做好整合融合工作。下半年国资委将针对2018年完成重组的中央企业开展专项督查,督促企业做好整合融合工作。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