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新闻> 广东>正文内容
  • 与深圳无缝对接 顺德新港启用智慧码头通关
  • 2019年04月18日来源:界面新闻

提要:一个来自韩国釜山港,装载着钢材等原材料的集装箱经过深圳西部港区后中转到达顺德新港,船舶到货信息在运输途中已提前通过“智慧海关监管平台”与海关监管信息进行交互,集装箱在通过水闸、卡口时数据已经自动采集到信息管理系统,货物到达立即办理验放手续。昨日,顺德新港正式启用,这种数据“无缝对接”模式将成为日常操作。

一个来自韩国釜山港,装载着钢材等原材料的集装箱经过深圳西部港区后中转到达顺德新港,船舶到货信息在运输途中已提前通过“智慧海关监管平台”与海关监管信息进行交互,集装箱在通过水闸、卡口时数据已经自动采集到信息管理系统,货物到达立即办理验放手续。昨日,顺德新港正式启用,这种数据“无缝对接”模式将成为日常操作。

顺德新港位于顺德区西江干流杏坛南华岸线,毗邻江门、中山等粤西城市,紧连港澳,是粤港澳大湾区与大西南地区沟通联系的重要枢纽,是佛山市和顺德区重点建设、全力培育扶持的对外开放港口,建有4个3000~5000吨级的多功能泊位,货物流通量超过200万吨。顺德新港与深圳西部港区即时互通船舶动态数据、装卸船动态数据、闸口数据等,实现两个港口信息和操作的一体化无缝对接,这也使顺德新港成为深圳西部港区的延伸港。

对进出口企业而言,出口货物可以从顺德新港出发,经深圳西部港区直达全球各地,进口货物经深圳西部港区直达顺德新港的“快速通道”。以出口企业为例,从顺德新港到深圳西部港区无需等候泊位,即刻可以装卸,同时企业可以通过E-PORT平台实时获取在深圳西部港区集装箱动态信息,提升货物物流速度。

康宝电器董事长罗小甲对此表示期待。他表示,公司每年有5000~8000个货柜要运输到深圳盐田港口,顺德新港的启用可帮助企业一年减少三分之二的陆路运输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对企业乃至地区的发展都有很大帮助。

“内河码头‘智慧海关’建设,是顺德新港的一大特色,可以实现口岸物流与海关监管的相嵌入、相融合,对于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具有很大的作用。”佛山海关驻顺德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在顺德新港规划阶段海关就参与其中,首次将“智慧码头”建设引入内河码头。现在,码头作业系统与“智慧海关监管平台”已经对接,通过“企业—港口—海关”的电子数据交互和自动化智能化港口设备,实现“查询—物流—查验”的智能模式和现场主要作业“无纸化”,做到货物快速分流、快速验放,提高海关的监管效能。

顺德新港董事长刘彬表示,未来,顺德新港将进行二期开发,用地面积达40万平方米,初步规划为码头货运堆场、物流、保税仓等配套设施项目,打造成珠三角最大的内河码头,带动珠江西岸城市群实现产业升级,推动顺德企业加快走国际化发展之路,全面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