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新闻> 广东>正文内容
  • 深圳创新与顺德智造 招商推介会19个项目现场签约
  • 2019年03月30日来源:界面新闻

提要:“两地改革基因、营商文化极其类似。深圳企业家到顺德就像回家一样。”3月29日,“深圳创新+顺德智造”招商推介会在深圳市南山区举行,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现场推介顺德。

“两地改革基因、营商文化极其类似。深圳企业家到顺德就像回家一样。”3月29日,“深圳创新+顺德智造”招商推介会在深圳市南山区举行,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现场推介顺德。

据介绍,顺德今年将大力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预计将有超过13000亩用地推向市场。此次推介会,一则吸引企业落户,二则吸引社会资本,力邀城市更新企业参与顺德村级工业园的改造。

值得注意的是,推介会现场即有19个项目完成签约,其中就有7家深圳企业将参与到顺德的城市更新项目中。

“深圳企业家到顺德就像回家”

深圳与顺德,一个是中国制造业规模最大的城市,一个是中国制造业规模最大的县域城市,前者有华为、中兴、大疆,后者有美的、碧桂园,二者共同携带有改革的基因。

在当下,一个以迈向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为目标,一个被赋予创建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的使命。

“实验区的首要任务就是村级工业园改造。”郭文海介绍,带着这个任务来到深圳,是因为知道深圳有很多专业的产业园区运营企业,“顺德在改造这个‘大破’之后,需要坚定不移地走市场化道路,引进更多的社会力量”。

在会上,围绕这一头号工程,顺德区委常委梁伟沛、顺德区副区长蔡伟先后上台推介顺德村改力度以及整体营商环境。

梁伟沛说,顺德今年村改的“番号”是“1338”,即拆除13000亩,复绿3000亩,工业区建成的面积要达到800万平方米,并且未来顺德还将计划打造30个主题产业园,以承接不同类型的项目。

为了推动村级工业园改造,实验区直接享有省赋予的11条政策并创新了12条村改新做法。梁伟沛透露,这其中就包括了享受提前预支存量用地奖励指标、土地市场一二级联动开发、增加工业用地配套比例,开展承诺制容缺受理和信任审批改革等等优惠政策。

蔡伟说,顺德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小政府、大社会”,优良的营商环境培育了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群体;并且对比深圳,顺德有更大的成本优势和成长空间。

近年来,顺德在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都做了大量的工作,目的就是解决企业最大的成本,即“如何留住优秀人才”的问题。蔡伟说,“未来我们的成长空间,不仅是企业成长的空间,而且我们希望为企业的人才、高管、员工带来新的空间,带来他们个人的成长空间。”

顺德别称“凤城”,深圳别称“鹏城”。“凤追鹏”而来,就是要拥抱深圳的科技创新资源,拥抱深圳的企业家。郭文海说,“顺德尊重企业家、呵护企业家、高效服务企业,深圳企业家到顺德就像回家”。

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马向明认为,借助广州南站这个交通枢纽,珠三角东西岸正在被串联起来,东岸深圳正在大量增长的创新科技型企业,而位于西岸的顺德,凭借自身雄厚的制造业基础,正好给这些企业提供研究成果转化的应用场景。

19个项目现场签约达成落户意向

顺德的诚意也得到了深圳企业家的积极反馈。推介会现场,高朋满座,星河集团、恒大集团、华为、正威国际集团、中集集团、天安智谷、广东智博林机器人有限公司等央企集团、上市公司、著名科技企业、城市更新投资及运营商、著名投资机构等企业的负责人500多人齐聚一堂。

会上,顺德还与19个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达成落户意向。界面广东梳理发现,19个项目涉及智能制造、城市更新、电子科技、金融投资等领域,其中有6个产业项目和13个城市更新与旧城改造项目。

其中,6个产业项目既有“葡萄酒+”全产业链,半导体集成电路高端制造,机器人谷现代厂房建设项目,也有集休闲运动、健康管理、主题商业、都市游乐等功能于一体的产城融合项目,集商务、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大型商业体等,这将为顺德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能量。

而13个城市更新项目中,就有7个来自深圳,包括招商局港口集团、卓越城市更新集团、星河控股集团、心里程控股集团等等。

深圳卓越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丽透露,结合顺德村级工业园改造推进工作,公司目前有意向进驻顺德两个园区,重点将聚焦智能科技、智能制造项目,助力顺德产城融合。

而面对顺德改造后腾挪出来的广阔空间,现场亦有不少央企集团、上市公司、城市更新投资开发商、产业投资商对投资顺德表达的兴趣。

深圳中科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雷建军就透露,他每年都会到顺德考察3、4次,顺德的产业配套和营商环境令其印象深刻,正在寻找落户的可能性。

据他介绍,深圳中科机器人是一家从事家居机器人、医疗机器人开发的创新型企业,落户顺德可以实现项目的产业化,“希望顺德在智能制造方面释放更多的政策红利”。

据悉,顺德去年整理了4500亩村级工业园改造用地。今年将再整理13000亩用地,这些土地今后将陆续推向市场,预计将产生投资约2300亿。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