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旅游>正文内容
  • 凯撒旅游切入免税市场 短期难破业绩困局
  • 2019年11月05日来源:中国深圳网

提要:一直对免税市场虎视眈眈的凯撒旅游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11月3日,该公司宣布,将以自有资金设立海南同盛世嘉免税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盛免税”,最终名称以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核准的名称为准),注册资本2亿元,注册地为海口市。

一直对免税市场虎视眈眈的凯撒旅游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11月3日,该公司宣布,将以自有资金设立海南同盛世嘉免税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盛免税”,最终名称以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核准的名称为准),注册资本2亿元,注册地为海口市。

在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刺激下,中国国旅已经率先布局三亚海棠湾、海口美兰机场和博鳌东屿岛免税店等,形成垄断之势。同时,国内主要口岸出境免税基本由中国国旅旗下中免公司经营或供货。

旅游产业专家周鸣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凯撒旅游涉足免税行业,肯定会与中国国旅形成竞争,但市场容量仍较大,需要找准发展方向。

押宝免税业务,业绩突围不易

凯撒旅游涉足免税市场是从今年6月开始,其与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出服”)合作,参与投资天津国际邮轮母港进境免税店。10月初,该免税店正式开业。

国金证券此前发布的研报显示,国内目前免税布局主要集中在机场免税店和离岛免税店,进境免税的规模尚小。

为进一步拓展免税市场,凯撒旅游通过新设立的同盛免税购买了北京寺库持有的江苏中服免税20%股权,交易价格为1200万元。而江苏中服免税的业绩并不理想,2019年1-9月,该公司实现收入138.99万元,净利润-468.36万元,但其控股公司为中出服,持股70%,拥有免税牌照。

“凯撒旅游在与中出服深度绑定后,实现了间接拥有免税牌照,从而进入免税市场。”一位业内人士介绍,我国的免税牌照数量非常有限,仅有中免公司(日上免税行、海免集团等)、珠海免税集团、深圳市国有免税商品(集团)有限公司、中出服和中侨免6家公司拥有免税经营牌照,也正是稀缺的牌照资源为其高利润来源提供了保障。

凯撒旅游方面也指出,通过参与投资天津邮轮母港进境免税店,与中出服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结合公司在中国旅游行业的品牌优势开展旅游零售业务合作。同时,旅游业务与免税购物之间有较强的互补性,可以促进旅游产品销售,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从业绩来看,凯撒旅游近年来业绩不断下滑,根据最新的2019年三季报显示,该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59.47亿元,同比下降14.15%;净利润为2.16亿元,同比下降30.65%。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海航集团不断减持凯撒旅游,导致其实控人变更。变更完成后,凯撒旅游控股股东由海航旅游变更为凯撒世嘉旅游管理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实控人由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变更为陈小兵。

“凯撒旅游正急于脱离海航系对其产生的负面影响,并从海航大厦中搬出,免税市场是陈小兵非常看重的板块。”凯撒旅游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中国国旅此前也是“旅行社+免税”的运营模式,这为凯撒旅游解决目前的业绩困境提供了思路。

难撼中国国旅垄断地位

“凯撒旅游进入免税市场的第一家公司就设立在海南,确实会与中国国旅形成竞争。”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邹统钎表示,中国国旅旗下的中免公司在拿货渠道、扩大目标客户群体等方面经验丰富,凯撒旅游仅依靠旅游资源优势很难超越。

据了解,中国国旅免税业务始于2006年,原国旅总社与中免公司实现重组后,免税业务成为中国国旅的主要盈利渠道。其中,免税业务主要包括烟酒、香化等免税商品的批发、零售等业务。

2019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国旅实现营业收入355.84亿元,同比增长4.35%;实现净利润41.96亿元,同比增长55.09%。而在报告期内,中国国旅股东大会已经批准将全资子公司国旅总社100%股权转让给中国旅游集团,以此推断,其大部分净利润来自于免税业务。

“中国国旅的议价权是其保持价格优势的重要因素,在这一点,许多海外免税巨头也无法比拟。”旅游产业专家梁国庆对记者表示,尤其是在拿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免税店后,中国国旅免税产业已经覆盖北上广主要机场口岸,占据免税市场9成份额,目前仅市内免税店板块尚未成熟,凯撒旅游有望在该板块寻求突破口。

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免税牌照的限制,凯撒旅游在免税市场的布局仍依赖与中出服的合作。

“此前曾有财政部等五部门公开发布《口岸出境免税店管理暂行办法》,但其只是放开经营权而未放开免税牌照,是2016年口岸进境免税店招标政策在出境免税店上的延续,真正放开免税牌照的时间尚不明朗。”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凯撒旅游目前处于试水阶段,短时间内想要打破中国国旅的垄断基本不可能,尚需等待政策的进一步放宽。

文|财联社 李丹昱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