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金融>正文内容
  • 东华软件隐现危机 频繁并购掏空公司且利息支出同比大涨六成
  • 2019年10月23日来源:中国深圳网

提要:自2006年上市以来,东华软件的净利润总和接近80亿,但其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合计却是处于净流出状态。更值得关注的是,频繁并购后,埋下的商誉地雷,也使得公司资产负债表不断恶化,甚至给公司带来了财务危机。

近日,东华软件发布财报称,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57.33亿,同比上涨14.34%;净利润为7.53亿,同比增加15.15%。

然而,在营收和利润增长的背后,则是其经营性现金流的巨额流出。事实上,自2006年上市以来,东华软件的净利润总和接近80亿,但其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合计却是处于净流出状态。更值得关注的是,频繁并购后,埋下的商誉地雷,也使得公司资产负债表不断恶化,甚至给公司带来了财务危机。

盈利能力不断下滑,东华软件首现裁员

东华软件成立于2001年,原名为东华合创数码科技股份公司,其主要业务为应用软件开发、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与信息技术服务。2006年公司在深交所上市。

从财报看,上市后公司业绩持续上涨。2006年—2015年,近十年时间,公司营收从6.06亿增加到56.29亿,涨幅为828.87%;净利润则从0.72亿增加到11.41亿,大涨1484.72%。

不过,自2015年以后,公司营收虽然仍在增长,但净利润却在不断走低。2018年时,东华软件净利润为8.06亿,与2015年相比,跌幅达29.37%。其实,从扣非净利润来看,公司的业绩可能更为糟糕。2014年时,公司扣非净利润最高曾达10.17亿,而到2017年时,这一数字仅为3.04亿。下图为红岸研究中心根据财报绘制的东华软件历年营收、净利润及扣非净利润走势:

image

在业绩不断走低的背景下,东华软件试图通过裁员提升盈利能力。据财报,2018年公司员工人数为8044人,与2017年相比,减少了515人,这也是自2003年以来,公司首次出现员工人数减少的情况。

频繁并购后遗症:商誉成吞噬利润黑洞

事实上,自上市以来,东华软件营收的上涨,主要是靠并购实现的。2008年,公司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收购联银通;2009年利用现金收购了厚盾科技;2011年通过定向增发方式收购了神州新桥;同年,公司还收购了东方易维和卓讯科信。2014和2015年,东华软件再次通过定向增发,收购了威锐达和至高通信。截至2015年底,公司商誉高达16.63亿,占其总资产的比重近15%。

2016年,东华软件再次发布公告称,拟以8.50亿元收购群立世纪100%股权,拟以5.88亿元收购云视科技100%股权,拟以4.12亿元收购联旺信息70%股权。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7.1亿元,用于支付现金对价、中介费用和补充流动资金。不过,这次定增在深交所的问询后,最终终止。

而频繁并购,虽在一定时间内推高了公司营收,但其后遗症却已开始逐步显现。以其收购的至高通信为例,2015年,东华软件以8亿元的价格收购了至高通信,增值率高达439.35%;产生商誉达5.65亿。然而,高溢价收购来的公司,其业绩却不尽人意。2014年和2015年,至高通信踩线完成业绩承诺,2016年,其业绩大幅下跌,净利润仅为6879.71万,业绩完成率仅为58.85%。2017年时,其业绩完成率甚至不足10%。在此背景下,东华软件不断对其商誉进行减值。到2018年底时,至高通信的商誉下降到1.53亿,与收购时产生的商誉相比,减少了4.12亿。

此外,公收购的威锐达、东华万兴等商誉也在不断减少。仅在2018年,公司就计提了2.26亿商誉。不过,即便如此,仍无法阻挡东华软件并购的步伐,2019年上半年,公司并购中能博泰,产生了5562.65万商誉。

红岸预警:隐现财务危机,经营性现金流不断流出

其实,除了业绩下降外,东华软件经营性现金流的不断流出更引人关注。据财报,2019年前三季度,在公司净利润上涨的背景下,其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却在大幅流出,流出金额高达8.96亿。

事实上,自2006年上市以来,近14年时间,东华软件的净利润总和达79.68亿;但其经营性现金流却为净流出,合计流出额为1.01亿。下图为红岸研究中心根据财报绘制的东华软件历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走势:

image

与此同时,公司的应收账款却在大幅增加。截至2019年9月底,东华软件的应收账款为66.36亿,与2018年底相比,涨幅为19.35%;应收账款占公司总资产的比重达39%。

在此背景下,公司的财务压力也不断加大。2019年9月底,公司货币资金为9.82亿,与2018年底的20.86亿相比,减少了52.48%。此外,公司的利息费用也在大幅增加,今年前三季度,其利息费用为7701.38万,同比暴涨63.02%。

事实上,红岸风险挖掘系统也显示,东华软件近年来处在一定程度的财务危机。2018年,公司财务危机得分为34.67分,为关注级。下图为红岸风险挖掘系统对东华软件财务危机得分变化的截图:

image

董事长呼吁员工增持背后:大宗交易现高折价

不过,更值得关注的是,在公司业绩低迷和财务状况开始恶化的背景下,东华软件董事长呼吁员工增持。

2018年10月18日,东华软件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薛向东发布了鼓励内部员工增持公司股票的倡议书。

该倡议书称,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公司股票长期投资价值的高度认可;薛向东倡议,公司员工积极买入公司股票,并承诺,在2018年10月18日到2018年11月18日期间,买入公司股票,并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的公司员工,股票产生的收益归员工个人所有,产生的亏损,由薛向东全额补偿。

公告显示,在此期间,公司共有114位员工增持了公司股票,增持均价为7.78元/股,增持总金额为1.09亿。按此计算,人均增持金额高达95.72万。截至目前,公司股价在7元附近波动,股价低于其员工持股均价。

事实上,在2018年年初时,东华软件就曾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据公告,截至2018年3月,公司推出的中信证券东华软件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共购买了2641.24万股公司股份,成交均价为7.574元/股,成交金额为2亿元。公告显示,目前该员工持股计划仍未减持,而根据当前股价,该员工持股计划已出现了账面亏损。

更引人关注的是,在公司股价近几年新低的背景下,公司股票却出现高折价的大宗交易。2019年8月26日,东华软件股票以每股6.16元的价格成交了1562.07万元,折价率为10.72%。

文|财联社 薛彦文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