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金融>正文内容
  • 信用卡告急 共债者失守最后一道防线
  • 2019年09月23日来源:界面新闻

提要:共债人群中一条广为传播的经验是,当网贷和信用卡同时出现欠款,要扛住网贷催收压力,力保信用卡,避免征信出现污点。不过在新的风控趋势和变量之下,越来越多的共债者正在丧失信用卡这最后一道防线。

刘正借的网贷全面逾期已经超过30天。

这位90后不久前将微信名改为“人在泉州漂泊失联”,隐晦地透露了自己当前窘迫的处境:近10个网贷平台还不出钱来,就连他最重视还款的3张信用卡也快保不住了。

像刘正这样的负债者在银行体系内被称作“共债人群”,被视为银行信用卡不良率抬头的“元凶”,也是近期商业银行信用卡风险管控中高度警惕的人群。他们的特点是多头负债,负债平台横跨各类p2p平台、消费金融机构、银行信用卡,通过借新还旧维持债务滚动。

共债人群中一条广为传播的经验是,当网贷和信用卡同时出现欠款,要扛住网贷催收压力,力保信用卡,避免征信出现污点。

但实际情况却是,经历了过去两年的发卡大潮和2018年以来网贷行业频繁出事等因素,信用卡不良率持续上升,监管和行业愈加关注信用卡资产质量问题。

9月2日,监管发文支持P2P网贷机构接入征信系统,影响未来信用卡不良生成又添新变量。

越来越多的共债者正在丧失信用卡这最后一道防线。

保不住的信用卡

刘正来自四川,初中辍学后就孤身一人来到泉州,在当地一家制鞋小黑厂打工,没有社保,工资年末结算一次。闲时会玩玩在线赌博,却在不知不觉中越玩越大。

他刚刚更换了手机号码,原号码绑定太多网贷平台和信用卡账户,不能丢但也不敢用;新号码仅限和少数几个亲人联系,很少拨出,不接外地电话,但会用手机上网和处境相似但素未谋面的兄弟“相互勉励”。

催收机构无孔不入。到QQ空间留言,搜出他多年前开的帖子在底下评论,上门催收。甚至有催收方爆了他的通讯录,给原手机号码里近期所有联系对象发催收短信,施加还款压力。

他逾期的近十个网贷平台包括捷信、分期乐、来分期、桔子分期、买单侠、京东白条等,逾期欠款约2万。很快,他艰难维持还款的信用卡也要保不住了。

他告诉记者,持有的三张信用卡额度都已经用完,总欠款达四万。在陷入债务危机后,他先是按照发卡行规定的最低还款额度勉力维持,不过很快连最低还款也支付不起,开始找中介代还。这种代还实际上是拿下一期账单的额度偿还本期欠款。委托还款后,以刷卡消费形式将还款金额刷出返还给中介,将账单顺延到下期,中介收取手续费。按照刘正的设想,只要能付得起手续费,理论上可以将账单一直滚动下去。

通过这种方式,刘正的三张信用卡也才苟延残喘不到一个月。

今年9月,他其中一张招行信用卡额度由2.2万元降到五千,断了他最后的“保卡”希望。

“降额后连找人代还也不行了,相当于还完卡债后没有额度把钱刷出来给人家,接下来就坐等信用卡逾期了。”刘正说。

刘正所在的微信群聚集了近150名共债者。逾期不久的入群者大多焦虑、恐惧,习惯开启连珠炮式的发问,逾期已久的“老油条”常以过来人身份传授经验。

当中一条广受认可的经验是,当网贷和信用卡同时出现欠款,一定要扛住网贷催收压力,力保信用卡,避免征信出现污点。

“大部分网贷平台不纳入征信,最多就是爆通讯录,打电话、发短信骚扰或者恐吓,熬一熬就过去了。信用卡不一样,虽然银行催收手段相对温和,但会导致个人征信出现污点,千万不要逾期。”一位共债者告诫记者。

实际情况却是,越来越多的共债者正在丧失信用卡这最后一道防线。

自2018年三季度起,信用卡不良率开始上升,据记者统计,2019年半年报中披露信用卡资产质量数据的10家上市银行中,7家银行不良率上升,仅农业银行、中信银行、成都银行三家下降。

部分上市银行信用卡资产质量数据 制表:界面新闻

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达838.84亿元,环比增长5.19%。

一位股份行人士告诉记者,近两年信用卡逾期高发人群与共债风险紧密相关,大致可分为两类人群:一是借旧换新的共债者,包括蓝领及部份经营不善的小企业主;二是套取信用卡资金投资P2P理财的投资者,当中不乏白领。

2018年网贷平台集中出事产生连锁反应,共债者借新还旧链条断裂,难以从网贷平台筹措资金归还欠款;投资者本金损失,无法归还从银行得到的低利率资金。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邱冠华在研报中指出,表面上看共债者只是杠杆率较高的个体,用银行资金投资P2P理财、将资金投入经营领域、借新还旧三条链条的加入使得共债风险链条变得异常脆弱。无论是共债者还是投资者,其核心还款来源都不是自身收入,而是网贷平台的贷款或盈利。2018年网贷平台爆雷直接导致共债风险通过共债者和投资者两条主线,向银行表内传导。

大跃进的反噬

某股份行信用卡风控负责人认为,信用卡风险上升有三方面原因,一是监管对P2P平台整治影响了部分网贷公司,导致共债人群的资金链断裂,间接影响到信用卡上的风险表现;二是扫黑除恶下部分催收公司受到冲击,而贷后催收是信用卡风控重要一环;三是经济形势导致不良率上行。

“大环境对各家银行多多少少会产生冲击,影响各家银行信用卡资产差异的重要变量是,在过去两年发卡大潮中,是否守住风控底线,或者是说把底线放低了多少。”一位信用卡资深人士说道。

数据显示,2017年和2018年信用卡发卡高歌猛进,发卡增速均呈两位数增长。

根据央行公布的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报告,截至2017年末,全国信用卡(包括借贷合一卡)累计发卡数量达5.88亿张,同比增长达26.35%;2018年末累计发卡数量达到6.86亿张,同比增速达16.73%。

股份行发卡增速最为明显,2017年多家股份行发卡增速超过50%。2017年民生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新增发卡量分别为1040.22万张、1509万张、1219.04万张,同比增长119.37%、80.0%、74.02%。

2018年中信、平安、光大新发卡量超过1500万张。其中平安银行发卡增速由2017年的80%下滑至2018年的15.1%;2018年中信、光大发卡增速下降至43.44%、64.09%,增速依然强劲。

浦发银行虽然未单独披露新发卡量,但其两年累积发卡量增速在上市银行均排名前列。2017年浦发信用卡累计发卡4116.52万张,同比增长49.24%;2018年累计发卡5650.54万张,同比增长37.26%。

“发卡增速高与不良率抬升没有必然关系,”上述风控负责人指出,”我们看到一家银行新发上千万信用卡觉得有点夸张,但如果考虑到中国庞大的人口,这个数字并没有大到不合理。”

但上述资深人士认为,过去两年信用卡发卡大潮中银行风险敞口相对较大,发卡门槛有所降低,伴随经济下行压力,部份客户资质加速恶化导致不良激增。这部分客群具有多头借贷的特性,抗风险能力较弱。

“贷前发卡审批是整个信用卡风控最重要的一环,后续风控手段都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他强调。

“怎么理解降低发卡门槛,每家银行都会根据风控模型给申请者打分,早些年可能要打到80分才能通过审批,2018年可能到70分就可以批下来。各家银行或多或少放松了尺度,只是程度各有不同。”另一位风控人士透露。

另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某些激进的银行甚至将发卡审批权限下放到分行。绝大部分银行的信用卡都由卡中心统一审批,进行集中管理,分行风控水平参差不齐,下放审批权存在隐患。尤其将一些几十万的高额现金贷也下放到分行,风险显而易见。

上述股份行信用卡风控负责人坦言,过去两年守住风控底线真的很难,压力主要来自同业。

“各家银行对彼此业务盯得很紧,内部检视压力挺大。不光我们,很多银行风险团队都会被检视人员问,你看某某行挣了几百亿,你们挣了多少亿,为什么差别这么大。人家发卡政策放松了,你们是不是也该松一松。”

他透露,信用卡业务突飞猛进的浦发银行是让他们倍感压力的银行之一。2017年浦发银行实现信用卡业务总收入487.51亿元,增速高达125%。2018年开年后仅用三个月,其信用卡营业收入就突破百亿,全年收入达552.78亿元。

“当时各家银行开会碰到浦发的同事,大家还会开玩笑跟他们说,你们害得我们被检视。”他回忆道,“从风险角度讲,就是你顶不顶得住同业压力。顶不住,就只好这么做,等过几年风险上升了再说。“

2018年下半年开始,信用卡不良加速暴露。浦发银行2018年末信用卡不良率同比上升0.49个百分点,2019上半年较2018年末继续增长0.57个百分点,增速继续扩大。2019年上半年交行信用卡透支不良率2.49%,比上年末突然大幅提升0.97个百分点。

上述风控负责人告诉记者,上述不良率尚不能完全体现信用卡实际资产质量。“不良率跟每家银行核销有关,核销多一点,不良率的数字就好看一些。各家银行核销标准存在差异,但银行沉淀利润越高,就有更多空间提取拨备进行核销。”

“但计提拨备会影响当期利润,我们私下了解到,有部分银行2018年或2019年上半年信用卡中心利润出现下滑。很有可能就是加大拨备计提力度应对资产恶化,拖累了利润,为前期激进做法付出了代价。”他补充道。

不良拐点在哪里

去年开始,行业已经关注到信用卡资产质量问题,少部分嗅觉灵敏的银行在2018年初就已采取管控措施。

“我们从2018年初开始控制发卡增速,是动手比较早的银行。行业普遍在2018年下半年到2019初开始有动作,因此可以看到上半年各行发卡速度明显慢下来。”一位上市银行高管告诉记者。

近日有报道称,7月底监管召集部分银行分管管理层前往北京开会,要求银行控制信用卡业务,下半年不得新增规模,不得下发考核指标。

该高管表示,其所在银行并没有收到明确的窗口指导。“但监管开了好几次会都在强调,感觉信用卡风险在上升,总的来讲觉得发展激进了一些,所以特别强调各家银行要控制好风险,”他指出,“倒没有明说不能发展太快,但我们解读的话,或多或少有这个意思。”

当前信用卡风险政策调整主要围绕防范共债风险展开。一方面发卡端谨慎授信。某股份行信用卡人士告诉记者,该行主要以低风险客群为准入对象,例如缴纳社保、公积金、个税和有房等优质职业客群。

记者走访过程中,广发银行信用卡推销员工告诉记者,如果是工厂蓝领,即便工厂缴纳社保也比较难批下来,原因是蓝领换工作频率太高。

这与此前发卡大潮的情形形成对比。

刘正告诉,他个人的第一张信用卡是邮储银行的,是2018年在贵人鸟工厂打工时办理的,当时银行办卡人员在工厂门口支起摊子免费办理。第二、第三张信用卡则是通过某个给银行导流的App办理,每张卡审批通过可获得一百元返现。

发卡端另一个重要举措是控制信用卡授信额度,严格执行“刚性扣减”。“刚性扣减”是指银行给信用卡持卡人授信额度时需扣除用户在其他银行已获得的额度,比如银行核定该用户授信额度是10万元,客户在其他银行已有6万元额度,则该银行最多只能给这位客户4万元额度。

“今年监管对‘刚性扣减’检查得非常严格,我们也在严格执行。”华南某股份行信用卡人士透露。

针对存量“共债客群”,各家银行采取的措施主要是循序渐进地降额。上述股份行信用卡人士表示,该行系统自动按规则定期开展风险评估工作,对预警的客户采取下调额度或限制交易,以控制并降低高风险客户占比。

信用卡不良拐点什么时候会出现?

该股份行信用卡人士表示,该行新发放业务的资产质量稳定向好,总体预计下半年信用卡不良新增将趋于平稳。

“我们动手比其他银行快了接近一年,内部定下的目标是今年三季度、四季度不良早期指标停止上升,甚至开始有一点下降。最近两个月这个指标已经在往下走了,但不排除会有反复,要持续6个月才能判断已经形成趋势。”上述上市银行高管透露。

他补充道:“行业不良拐点肯定比我们慢,具体时间很难讲。大家肯定都是在做控制,但不好说什么时候能够出头,因为经济大环境还不明朗。”

在业内人士看来,还有一个新的变量会影响信用卡不良生成。

9月2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发布《关于加强P2P网贷领域征信体系建设的通知》,支持P2P网贷机构接入征信系统,加大对网贷领域失信人的惩戒力度。

“大多数共债客群倾向于先还信用卡,尽量不让征信出现污点。现在将网贷平台和银行拉到同一水平线,就考验各家机构的催收水平,问题是银行催收手段较网贷平台相对温和,在催收上不占优势,对银行短期不良是个压力。”有业内人士表示。

但上述银行高管认为,网贷平台纳入征信重要意义体现在解决银行信息不对称问题,能够有效防范多头借贷与共债风险。目前银行掌握网贷平台借贷数据是缺失的,除了央行征信中心、百行征信,还要需要向多家第三方平台购买数据。即便如此,也是盲人摸象,没有一家平台数据是完整的。”

“从风险管理角度来看,我们希望发卡审批时能借助完整数据看清客户的风险,最大程度降低逾期可能性。从源头把控住客户质量,而不是等客户逾期,再去头疼还款顺序问题。”他补充道。

(应采访对象的要求,文中的刘正为化名)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