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金融>正文内容
  • *ST康达之后又接盘阳光股份 京基集团什么来头
  • 2019年04月04日来源:界面新闻

提要:2019年4月2日,复牌的阳光股份(000608.SH)股价直奔涨停而去,这该与换东家的消息有关。据阳光股份公告,公司收到第一大股东ETERNAL PROSPERITY DEVELOPMENT PTE.LTD.(下称ETERNAL PROSPERITY,持股比例29.12%)《通知函》,ETERNAL PROSPERITY告知,其正在与京基集团有限公司(交易对手方所属房地产行业,下称京基集团),筹划转让其持有的阳光股份29.12%股份事项,只不过目前尚未与交易对手方签署任何协议,该事项尚在筹划期存在不确定性。

2019年4月2日,复牌的阳光股份(000608.SH)股价直奔涨停而去,这该与换东家的消息有关。

据阳光股份公告,公司收到第一大股东ETERNAL PROSPERITY DEVELOPMENT PTE.LTD.(下称ETERNAL PROSPERITY,持股比例29.12%)《通知函》,ETERNAL PROSPERITY告知,其正在与京基集团有限公司(交易对手方所属房地产行业,下称京基集团),筹划转让其持有的阳光股份29.12%股份事项,只不过目前尚未与交易对手方签署任何协议,该事项尚在筹划期存在不确定性。

来源:企查查

据企查查显示,京基集团注册资本1亿元,成立时间1997年9月16日,上级股东有陈华(持股90%)和陈辉(持股10%),旗下投资资产十来家。官网显示,京基集团初创于1994年,从深圳市第一个岭南风格住宅典范项目碧云天,到深圳新地标建筑京基100,经历了深圳城市的发展与变迁,涉足产业多元,包括地产、餐饮、文化、金融投资等,京基旗下各公司至今已累计向国家缴纳税收数亿元,同时截至2018年底,陈华董事长代表京基集团向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赠善款近三亿元。

而这阳光股份呢,其主营也是开发北京地区住宅和房地产项目,与京基集团该具有协同效应,这或许也是阳光股份4月2日涨停的原因。说起来,京基集团也不是第一次筹谋阳光股份了,早在2017年时,阳光股份就曾拟向京基集团购买其所持有的京基百纳100%股权,不过后来此事终止。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这京基集团却并非只盯着这个阳光股份,就在去年,京基集团还曾拿下过*ST康达(000048.SZ),说起来,阳光股份还是“二房”。

据公开信息,2018年10月,京基集团启动要约收购,最终耗资约9.38亿元增持10%股份,将持有的*ST康达股份比例直接抬升至41.65%,最终成为*ST康达的第一大股东。而要说起京基集团和*ST康达的渊源,更可以追溯到2013年,当时京基集团就借“林志账户组”从二级市场不断买入*ST康达股票,一路增持至31.65%,这一持股比例距离彼时*ST康达第一大股东华超集团的31.66%仅一步之遥。这之后很快进入熟悉的桥段,双方之间经历过互相起诉、罢免管理层、撤换董事会等一系列戏份,最终才有了现在的格局。

来源:通达信

这*ST康达主营业务覆盖饲料生产、自来水供应、房地产开发、公共交通运输、商业贸易、养殖业、房屋及土地租赁、物业管理、金融等,同样与京基集团有交集。据2019年2月1日*ST康达的业绩预告,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6亿元至2.2亿元,同比下降20.51%至42.19%。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ST康达表示称,主要是因为受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影响,公司房地产业务结转收入金额相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

那么,京基集团手握*ST康达的同时,又筹谋着阳光股份的第一大股东身份,后续会如何运作,还有待答案。需要指出的是,在2018年11月24日*ST康达的《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的公告》显示:“本次要约收购完成后5年之内且本承诺人(京基集团)直接或间接控制上市公司期间,本承诺人将以届时法律法规允许的各种方式解决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既然京基集团与*ST康达有同业竞争问题待解决,那阳光股份这厢又当如何呢?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