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金融>正文内容
  • 业内人士认为科创板对机构提出更高要求
  • 2019年03月02日来源:中国证券报

提要:2月28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征求意见正式结束。业内人士认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被投项目的估值有望实现市场化定价,未来一二级市场价差可能收窄,建议企业按照自身情况规划进入公开市场的时间以及选择上市场所,项目成熟后再申报科创板。

2月28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征求意见正式结束。业内人士认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被投项目的估值有望实现市场化定价,未来一二级市场价差可能收窄,建议企业按照自身情况规划进入公开市场的时间以及选择上市场所,项目成熟后再申报科创板。

“项目成熟后再申报”

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日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科创板目前没有首批名单,从企业的地理分布来看,北京、长三角、珠三角等科技企业集中的城市数量较多;从行业分布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等领域的企业相对更多。

中关村协同创新基金总经理、创始合伙人孙次锁认为,科创板是为资本市场开辟出来的一块试验田,对投资机构提出了更高要求,未来企业IPO的时间有望缩短。科创板对于市场来说最大的难点在于估值定价,建议企业按照自身情况来规划进入公开市场的时间以及选择上市的场所,不建议企业在自身条件还未成熟的情况下去申报科创板。

记者粗略统计发现,多地已出台科创板鼓励政策。以云南为例,对于在沪深交易所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的企业,省财政给予1600万元奖励,对于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参照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企业给予奖励。山东则是对在科创板上市挂牌的企业,一次性补助600万元。

孙次锁表示,在科创板征求意见过程中,中关村协同创新基金曾多次在公司内部开展有关科创板的研讨会,并将建议反馈给了前来调研的相关部门。“在审批制度下,上市公司是稀缺资源。以往对于很多投资机构来说,被投企业在A股上市就代表了投资的成功,而未来注册制下,会倒逼投资机构更多去思考企业上市后的表现。”

全新的退出渠道

上海某投资机构合伙人认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或将不再存在高度价差。未来,投资机构对标的项目的选择会更谨慎,更偏向于真正的商业价值,在估值上会收紧一些。科创板的推出,对早期资产或者科创资产而言,某种意义上是一种新的定价市场。

孙次锁认为,在科创板和注册制下,一级市场科创类投资退出难的问题有望得到改善,一级市场的流动性将会增加。此外,市场定价会更加合理,通过一二级市场价差套利的情况将会减少,技术优秀、经营出色、管理完备的企业会更加受到市场认可。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入与多层级资本市场的逐步建立,创投机构的投资组合有望进一步丰富。

北京某投资机构合伙人认为,科创板的范畴和创投机构有高度的契合度。从具体层面来看,科创板为创投机构提供了一个全新的退出渠道,有利于挤出投资过程中的一些水分,让投资回归本质。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