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趣头条Q2净亏损扩大至5.6亿 研发投入增4倍加速转型
  • 2019年09月06日来源:长江商报

提要:资料显示,“趣头条”是一款上海基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发的APP。团队致力通过大数据算法和云计算等技术,为用户提供内容及服务。2018年8月18日,趣头条提交美国IPO申请。2018年9月14日晚间,趣头条正式挂牌纳斯达克交易所。异军突起的趣头条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各种质疑——通过补贴获取用户的模式是否健康,以及能否持续下去?

9月4日,中国移动内容平台趣头条正式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尽管宏观广告环境疲软,趣头条仍然实现了高速增长。

财报显示,趣头条2019年第二季度营收13.859亿元,同比增长187.9%;净亏损5.613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2.118亿元,亏损持续扩大。

资料显示,“趣头条”是一款上海基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发的APP。团队致力通过大数据算法和云计算等技术,为用户提供内容及服务。2018年8月18日,趣头条提交美国IPO申请。2018年9月14日晚间,趣头条正式挂牌纳斯达克交易所。

异军突起的趣头条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各种质疑——通过补贴获取用户的模式是否健康,以及能否持续下去?

为了提高竞争力和盈利能力,趣头条在加大研发投入。财报显示,2016年全年趣头条的研发费用仅260万元,到今年第二季度,其研发支出增至2.21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320万元增长412.1%。

用户活跃度连续3季度下降

2019年第二季度,趣头条实现营收13.86亿元,同比增长187.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亏损5.6423亿元,去年同期为净亏损2.558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亏损率为35.8%,较去年同期的23.4%有所扩大,但环比收窄19.4%。

同时,趣头条毛利率发生下跌。财报显示,趣头条二季度毛利润为10.245亿元,毛利率为73.9%,去年同期为83.0%。

用户数据方面,报告期内,趣头条的季度综合平均日活用户数(DAU)为3870万,同比增长207.6%;季度综合平均月活用户数(MAU)为1.19亿,同比增长250.2%,日活用户平均每日使用时长为60分钟,同比增长27.5%。

但与上一季度数据相比,随着移动端互联网流量红利逐渐消失,趣头条环比用户增速呈现放缓的趋势,其中MAU和DAU环比增长仅7.2%和3.2%,日活用户平均每日使用时长环比上一季度的62.1分钟有所降低。

截至二季度末,趣头条日活用户的积分成本同比下降了40.6%,环比下降25.8%,已经连续3个季度下降。对此,趣头条方面表示,这说明积分激励并非用户使用平台的最主要原因,平台内容对用户的吸引力在与日俱增。

事实上,从2016年6月上线到2018年9月上市,趣头条两年被冠以内容领域抓住下沉市场机遇的黑马名号,异军突起;但同时,在内容监管趋严的趋势下,能否给出更具备想象力的商业空间,这是趣头条未来营收和股价能否突破的关键。

此前,趣头条曾不止一次被官方点名批评,其中涉及内容低俗化、“刷新闻赚现金”的噱头被指触及到了法律底线。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趣头条在二季报里宣布,公司已获得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颁发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成为上海首家获得该许可证的民营移动内容聚合平台。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趣头条目前仍在亏损,并且亏损扩大,与其内容质量低下有关。趣头条目前的发展模式可以看作是在花钱买流量,这不是一种可以长期稳定发展的模式。打铁还需自身硬,趣头条的亏损与其内容质量的低下有关,优质内容与虚假信息混杂在一起,遭到市场的‘惩罚’。”

加大研发投入向科技型公司转型

记者注意到,在流量红利衰竭的大背景下,趣头条也开始从“流量”经营向“技术”经营转型,从2018年起,趣头条着重加大了技术研发的投入。

财报显示,趣头条的研发费用投入已从2016年全年的260万元上升到2019年一季度的1.554亿元,2019年第二季度,趣头条研发支出为2.21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320万元增长412.1%。

趣头条表示,第二季度研发支出的同比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努力增强技术能力,更具体地说,是公司基于人工智能的内容推荐技术。

同时,为了支持公司从“流量”向“技术”转型,2019年上半年,趣头条推出大中台战略,对组织结构与人员架构进行的大刀阔斧的改革,强化项目团队leader的轮岗制度。

在人员架构上,为了吸引优秀研发与技术人员的加入,趣头条加大的员工薪酬的支出规模与占比。根据猎聘网信息,趣头条算法工程师招聘薪资基本以45万/年起,资深算法工程师最高可达近百万年薪。

趣头条方面表示,在商业化方面,趣头条将进一步提升视频广告及互动类广告的占比。此外,趣头条提出年底实现日活用户数5000-6000万的目标。

“在这个季度,通过对通用功能进行模块化、打造全功能团队、并为团队领导引入内部轮换计划的方式,进一步提高了趣头条的效率,改善了内部协作。相信这将可奠定坚实的基础,便于继续升级内容产品,为用户带来更多的社交功能,并在未来进一步提高我们的盈利能力。”趣头条董事会主席及首席执行官谭思亮说道。

但是宋清辉并不看好趣头条向技术型公司的这种转型变化,“趣头条似乎已经习惯了‘传销式的获客方式、夺人眼球的标题制作、低俗市井的内容趋向’,他们很难实现这种从‘流量’到‘技术’转型的转变。作为内容平台,趣头条需要立足根本,提高内容质量,进而提升品牌调性,增强变现能力。”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