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人工智能热潮不减 龙头企业更受关注
  • 2019年06月14日来源:央视

提要:如今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AI+”应用场景落地。刷脸进机场、车站,机器翻译手语等层出不穷,在各行各业中,人工智能技术早已经渗透进我们的生活,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如今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AI+”应用场景落地。刷脸进机场、车站,机器翻译手语等层出不穷,在各行各业中,人工智能技术早已经渗透进我们的生活,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人工智能逐步落地手语翻译为听障人士解忧愁

眼前的这台笔记本计算机其实是一台AI手语翻译机。记者看到手语老师正在对着翻译机上的摄像头做出一系列的手语动作,机器屏幕就能实时地将手语翻译成文字。据了解,这款翻译机可以识别900个常用手语词汇,覆盖听障者大部分的日常表达用语。

手语老师雷聪芳:我刚刚打了两个句子,一个是老师早上好,另一个是很高兴认识你。在这个过程中,我用了就是不一样的打法,因为我们知道就是手语里面,其实是有存在一些地域差异性和个体差异性,就是同个手语它会有不一样的打法,它都能够很准确地识别出来。

手语并不是一种统一“语言”,全球各地的手语差别很大,即使在中国也因为地域不同而具有复杂性和多样性,所以手语识别难以在技术上得到实际应用。科研人员加大研发力度,依托高性能计算机进行后台运算,研发出手语翻译机,能够帮助听障人士更好地融入社会。

腾讯公司优图实验室高级研究员阳赵阳:是在我们自己的数据集,一个测试集里面,它的准确率大概在97.7%。

随着技术不断更新,人工智能正从方方面面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和生产方式。并且,未来人工智能最有可能在金融、安防、教育、服务机器人、交通等领域中被广泛应用。

香港科技大学数学系和计算机系教授张潼:现在处于爆发期,就是成长,开始从酝酿到成长爆发期,到将来可能逐渐成熟期。将来趋势肯定是会更加深入到各行各业的业务中,提升业务效率,能够甚至产生一些新的业务场景。

人工智能领域人才争夺白热化百万年薪吸引人才

张少文是广州一家人工智能企业的研发部负责人。张少文告诉记者他所在的部门今年招聘研发人员的计划只完成了百分之六十,从去年开始各大企业对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争夺趋向白热化。

佳都新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负责人张少文:2019年应该是整个人工智能应用的元年,所以人工智能开始进入更多的行业,它仍然保持着很旺盛的需求,所以人才的这种需求的接口,其实一点都没有得到缓解。

据了解,一方面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持续升级,人工智能与各行各业的交融将日益深入。巨大的市场前景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涉足人工智能领域,需要招聘大量人才尤其是研发人员,因此企业纷纷开出高价抢夺人才。另一方面,人工智能人才是刚需,有些经验丰富的研发人才的培养时间甚至长达五到十年,人才缺口在短期内难以得到有效填补。

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杨慧:在人工智能这个行业的话,其实算法工程师和应用工程师的招聘难度是非常大的,尤其是算法工程师。我们工作一年多的算法工程师薪水能给到大概一两万,工作两三年的能给到两三万,工作经验可能更丰富一些,在这个领域做得更深入一些的话,我们的薪水其实是没有上限的。

记者走访多家人工智能企业了解到,面对人才的短缺,除了高薪吸引人才之外,企业积极通过各种途径培养人才。例如跟各大高校建立合作、企业内部经验丰富的老员工带新人等方式。

近年来,多项国家政策的出台推动了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近期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呼声极高的人工智能专业被列入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全国共有35所高校获首批建设资格。

人工智能投融资热度不减头部企业更受关注

黄源浩2013年从国外回到深圳创业,他的公司主要聚焦人工智能3D传感技术。创业开始的时候,黄源浩和他的团队不得不用自己的资金来支持创业,从2015年开始经历了从A轮到D轮融资。在获得资金支持之后,企业研发出的3D传感摄像头从电视厂商、机器人拓展到智能手机、新零售、智能安防等领域。

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黄源浩:一方面我们可以吸引大量的人才,而且我们研发投入可以投入更大,提供更好的这种硬件传感器。另一方面我们会在行业落地上放得更开,原来不敢支持的一些行业,我们可以招更多的人去好好的把行业给支持了。

据赛迪顾问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在人工智能领域,我国共有201个项目获得投资,获投总金额达1117.19亿元,投资总金额同比增长114.84%。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投资企业主要是看中人工智能与各行业相结合的巨大市场前景。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比如说商汤(科技),第五家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做图像的,我们是天使轮股东,比如说寒武纪做人工智能芯片,我们也是天使轮股东。其实我们也投了很多跟人工智能有关的公司,我们认为人工智能一定是一个生态体系的发展。

今年2月医疗人工智能公司数坤科技宣布完成2亿元B轮融资,4月人工智能计算平台研发商黑芝麻智能科技获近亿美元B轮融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人工智能领域依然保持比较高的投融资热度,但是投资企业会更多关注人工智能的头部企业。

人工智能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关注龙头企业

数据显示,在已经发布2019年一季报涉足两市的34家人工智能概念股中,有23家同比上涨。其中佳都科技2019年一季报净利润1.96亿元,同比增长571.37%;赛为智能2019年一季报净利润6532.87万元,同比增长56.36%;在已经发布2019年半年报业绩预告的人工智能概念股里,紫光国微预计2019年1至6月净利润17361.66万元至20953.73万元,同比增长45.00%-75.00%;

佳都新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刘佳:我觉得2019年是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商业落地带来大规模爆发的一个元年,所以我们也在推动这些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在我们所在的安防、交通领域的一个商业落地,这些落地带来公司业绩的一个快速上升。

数据显示,从2019年年初至昨日收盘,人工智能指数上涨26.24%,同期上证综指上涨16.66%,板块跑赢上证综指9.58个百分点。

招商证券计算机及互联网分析师刘泽晶: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是整个板块收入,还是维持高增长,尤其是龙头公司的收入增速还是非常高,这个对板块和龙头公司的股价也起到非常大拉动作用。再一个的话就是我们认为现阶段这个市场,对于新的科技行业的预期还是在不断升温。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