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马化腾AI和5G时代 产业互联网的三大发展趋势
  • 2019年04月01日来源:界面新闻

提要:在今年的IT领袖峰会上,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的演讲已经不再单纯地围绕消费级互联网业务来进行。2018年9月,腾讯进行了公司历史上的第三次组织架构调整和战略转型,宣布在扎根消费互联网的同时,拥抱产业互联网;全新的CSIG事业群也在这次组织架构调整后成立,为产业互联网服务。

在今年的IT领袖峰会上,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的演讲已经不再单纯地围绕消费级互联网业务来进行。

2018年9月,腾讯进行了公司历史上的第三次组织架构调整和战略转型,宣布在扎根消费互联网的同时,拥抱产业互联网;全新的CSIG事业群也在这次组织架构调整后成立,为产业互联网服务。

因此,马化腾在这次演讲,也首次谈到了5G、AI等更加丰富的技术内容,以及这些技术如何推动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在新技术的推动下,腾讯在业务上如何实现新的突破,是外界都在关注的。

马化腾在演讲的开头首先表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次出现了“工业互联网”以及“智能+”这些新概念。他认为,和此前的“数字经济”、“数字中国”等概念相比,新概念的本质并没有变化,腾讯希望的是,能够在新一轮的产业革命中抓住IT这个最大的变量,,推动各个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和“工业互联网”相比,马化腾就认为,“产业互联网”的内涵要更广泛一些:除了工业和制造业之外,服务业甚至农业,都是产业互联网推动转型升级的对象。

随后,他也谈到了5G和AI时代,产业互联网发展的三大主要趋势。

第一个趋势是,在这两项技术的双轮驱动下,各行各业转型的门槛在降低。

马化腾以微信的用户数量为例,提到人和人的连接往往只是十亿的量级,然而在产业互联网中,人与物、人与服务的连接则是数百亿的量级。因此,5G、AI等技术会成为产业互联网的一把钥匙,解锁很多此前难以数字化的场景,以更小的颗粒度来进行重组。

他举了医疗行业作为例子:“通过5G网络,可以让偏远地区的患者获得大城市医疗专家的帮助,或者实现急救车与手术室的无缝连接。”在这样的条件下,医疗效率将会大幅提升。

在马化腾看来,AI可以让5G更高效地被使用;在未来,边缘计算也变得更加重要,超级大脑将会在云边端加强协同,从而实现万物互联。他表示,目前腾讯在边缘计算领域推动项目开源,希望和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生态。

第二个趋势是,借助5G和AI,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升级从企业自身的“单脚跳”,变成与互联网企业合作的“双腿跑”。

马化腾认为,企业从“互联网+”变成“+互联网”,不是简单的相加,而是相乘。他观察到,很多传统的企业从触网到上云,态度已经是主动拥抱产业互联网。

目前,国内有着强大的互联网发展基础,从网民数量和具体的应用数量来看,很多数据指标都超过了老牌的工业强国。因此产业互联网可以借助在消费互联网的优势,进一步打通需求端和供给端。

马化腾举了华星光电的案例,来说明目前传统企业对于产业互联网的拥抱态度;在面板的制作过程中,为了保证出品质量,华星光电需要大量质检员来进行大量的重复性工作;腾讯为它们提供了AI辅助质检方案后,将质检时间减少到原来的1%,准确率也达到90%以上,这是对效率的极大提升。

第三个趋势是,传统产业已经和互联网成为命运共同体,科技创新和网络安全正在成为这个共同体的基石。

在传统的企业中,由于缺乏连接,数据往往是孤岛,因此相对安全;然而在产业互联之后,数据的安全就成为了传统产业面临的巨大挑战。

马化腾表示,腾讯一直将安全视作生命线,把维护网络安全视作自己的坚实使命。他介绍称,目前腾讯已经成了7个安全实验室,涵盖了多个业务领域,对各行业的数字化升级提供安全保障。

另外,他认为,产业互联网另一块基石是基础创新,如果在这一方面长期缺席,转型升级就好像在沙漠里盖大楼,很容易崩塌。

因此,腾讯目前也成立了多个实验室,进行前沿能力的探索;此外,腾讯还已经和高校、科研机构一起合作,探索如何找到产学研更好结合的生态。

最后,马化腾总结称,现在外界经常会有“互联网寒冬是否到来”的问题。他认为,资本的追求有周期性,去年比较热,今年比较冷静;但在他看来,产业互联网的春天才刚刚开始,过去40年社会经济发展打下的基础已经培养了很多人才,这些积累都在为各行各业的转型升级从高速到高质量的变化打下了基础。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