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锂电行业又新增一上市公司 但这家公司专注的磷酸铁锂市场前景仍有待明确
  • 2019年03月21日来源:界面新闻

提要:3月19日,深圳市德方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德方纳米)IPO闯关成功。其预计发行1069万股,募资9.95亿元,用于年产1.5万吨纳米磷酸铁锂项目、锂动力研究院项目等。

锂电池行业将迎来一家新的上市公司。

3月19日,深圳市德方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德方纳米)IPO闯关成功。其预计发行1069万股,募资9.95亿元,用于年产1.5万吨纳米磷酸铁锂项目、锂动力研究院项目等。

德方纳米成立于2007年,主要从事纳米级锂离子电池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纳米磷酸铁锂、碳纳米管导电液等,可用于制造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锂离子电池。

招股说明书数据显示,德方纳米2014-2016年度及2017年1-9月营业收入分别为1.3亿元、3.13亿元、5.62亿元和5.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00万元、6690.9万元、7560.8万元和5942.2万元。

在通过该公司审核的同时,发行审核委员会(下称发审委)也针对其经营情况提出了18个问题,涉及主要客户、毛利率、原材料价格、生产工艺和磷酸铁锂应用市场等五个方面。

招股说明书中提到,2014年-2016年度及2017年前三季度,德方纳米对宁德时代(300750.SZ)和比亚迪(002594.SZ)的合计销售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达54.65%、80.42%、72.76%和72.42%,前十大客户合计销售收入占比超过90%。

湖北金泉材料有限公司、赣锋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力朗电池科技有限公司、拓邦股份(002139.SZ)等也是其主要客户。

宁德时代和比亚迪是目前中国动力电池市场份额占比最大的两家企业。2018年,两家企业的合计市场分额已经从2016年的45%增长到了近67%。

除了客户较为集中的问题,发审委还要求德方纳米就毛利率逐年下滑的原因和磷酸铁锂电池的市场前景给出更多细节。

真锂研究数据显示,2018年,磷酸铁锂企业市场占有率前三位的是德方纳米、贝特瑞和湖北万润。2017年,排名前三的则是贝特瑞、升华科技和比亚迪。

2016-2018年,该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9.08%、23.67%及20.25%,呈逐年下降趋势。尤其是2018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毛利率却同比下降,变动趋势和幅度与同行业其他企业不一致。

近年来,随着补贴政策对动力电池比能量的要求不断提高,具有能量密度优势的三元材料市场份额快速提升。根据使用正极材料的不同,锂电池可分为三元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创新联盟的数据显示,2018年,三元电池的装机占比已超过磷酸铁锂电池,达到55.4%;磷酸铁锂电池为39.1%;其他材料电池占比4.8%。

2017年,三元电池的装机占比仍落后磷酸铁锂电池约4个百分点。

受市场低迷影响,磷酸铁锂企业在2018年迎来一轮洗牌。曾经的动力电池巨头沃特玛在去年初遭遇闪崩,随即引发债务逾期、停产、账户冻结等一系列资金危机。2017年,沃特玛对磷酸铁锂材料的使用量,约占市场总量的近三成。

沃特玛母公司坚瑞沃能(300116.SZ)预计2018年亏损50亿-54.5亿元。

受客户较为集中,毛利率持续波动等多种问题影响,包括东莞市凯金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市赛纬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内的多家锂电材料企业,IPO申请均以失败告终。

与德方纳米主营业务相近的贵州安达科技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2018年7月终止了其在创业板的上市申请并主动撤回申请文件。

但今年以来,磷酸铁锂电池出现回暖迹象。随着补贴退坡,在成本、使用寿命和安全性上更具优势的磷酸铁锂电池在市场上的占比略有回升。

工信部今年2月公布的第317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有49款新车型配套磷酸铁锂电池,占比达58%。

上海有色网(SMM)数据显示,3月20日,动力型磷酸铁锂均价已降至5.25万元/吨,较2018年年初下降近四成。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