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狂欢谢幕马桶MT 多闪与聊天宝短暂的60天
  • 2019年03月19日来源:界面新闻

提要:1月15日,三款社交产品同时发布。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聊天宝团队已经解散,MT下载链接暂时封闭,而多闪还在摸索着自己的节奏。

马桶MT、多闪和聊天宝这三款社交产品同时发布的噱头点亮了2019年1月15日。两个月后,这三个名字的流量巅峰仍然停止在这一天。

三款产品的背后是快播创始人王欣、锤子科技CEO罗永浩以及字节跳动,这让大众十分兴奋,也让三款APP赚足了流量。

聊天宝和多闪正式上线当天都登上了App Store中免费榜第一的位置,未在苹果商店上架的马桶MT则在当天百度搜索指数中把另外两位三倍击杀。

当前环境下,社交难做是业界共识,挑战者扎堆出现足以点燃用户的好奇心。但在残忍的流量剥夺战中,在谈围剿微信之前,让自己活下来才是真正的要紧事。

的确有人没能活下来。

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当初的热闹就转变成了一场生死游戏。目前,聊天宝团队已经解散,MT下载链接暂时封闭,而多闪,还在摸索着自己的节奏。

狂欢

深圳市云歌人工智能公司(以下简称“云歌智能”)的办公室设在南山区金蝶软件园,王欣租下了B座南区五层作为他二次创业的根据地。

马桶MT是云歌智能成立后推出的首款产品,产品团队不到十人。在王欣看来,匿名社交是一个已经被证明有需求的市场。马桶MT的相关微博下,也几乎都是一片叫好声——“当年欠的快播会员,终于有机会还上了。”

但令他始料未及的是,产品于1月15日当天上线后不久就因为访问量过大造成服务器过载,团队只能暂时关闭唯一的官网下载链接。另一边,市面上开始有人冒充MT工作人员在APP内进行诈骗。

面对一系列突发事件,团队熬了个通宵,但bug却迟迟没能得到修复。这之后的一周内,用户都无法下载马桶MT,而部分提前下载的用户却因为网络问题无法注册,这对一款社交新品来说堪称致命打击。

个推大数据的报告显示,马桶MT在发布当日的用户净增长达到100%,此后一路下滑,从1月20日开始甚至出现负增长,这意味着用户卸载数多过新增用户数。

另一个让王欣头疼的问题是,产品正式上线之前就已被微信封禁相关链接。聊天宝和多闪,也无一例外地有了相同遭遇。

15日下午,北京。尽管多闪产品负责人徐璐冉对微信的封禁已经提前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此番封杀波及的范围却让她压力倍增。

“特别出乎意料,现在整个多闪团队压力都特别大“,徐璐冉在和网友交流时坦陈。

虽然主打视频社交的多闪一再强调自己并无挑战微信地位的打算,然而一旦背上了“字节跳动首款社交产品”的标签,与社交大佬腾讯对垒似乎是无可避免的事。而腾讯也有理由对其保持警惕。

不过,字节跳动给多闪带来的资源是另外两位挑战者难以比肩的。1月16日,抖音新功能“随拍”在首页上线,用户在抖音拍的随拍视频可以选择同步到多闪。同时,抖音的“消息”页面中也出现了多闪的下载和打开链接。此外,多闪的硬广也在头条系APP内高频出现。

资源的力推给多闪带来了一份成绩不俗的初始答卷。徐璐冉透露,多闪在上架24小时之内新增用户超过100万,这样的增长速度甚至超过了许多头条系的其它产品。

但新奇劲过去后的留存却是残忍的:个推大数据发布的报告显示,多闪发布后次日留存率为34.34%,7日留存降到了16.34%。新奇的视频社交没能留住太多用户。

而当天最后发布的聊天宝对于快如科技来说,更像是一根救命稻草。

一位接近快如科技的人士告诉界面新闻,罗永浩的给聊天宝设置的目标很明确:照搬趣头条模式,押注公司全部资源,争取尽快上市。

罗永浩的底气来源于子弹短信的火爆,后者凭借成功的冷启动在上线一周内完成了来自高榕资本和成为资本的1.5亿融资,一个月内用户数达到700多万。但彼时的子弹短信还是个在产品设计和研发上完成度不到25%的产品。

因此,聊天宝作为子弹短信的升级版,被罗永浩寄予厚望:“未来将上线熟人关系链的解决方案,留存上千万甚至1亿的用户,拿下10%-20%的通讯工具市场,可以做成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的公司”,罗永浩曾在8月的直播中这样表示对子弹短信的期许。

“子弹的确很火,但这让老罗过度自信了。“前述人士称,罗永浩一度认为聊天宝可以复制子弹短信的成功,但聊天宝的日活数据远远比不上子弹短信。

根据平台官方公布的数据,聊天宝发布不到24小时,激活用户数突破100万——这也成为了聊天宝短暂生命中的流量巅峰。

冷却

春节期间,几乎所有社交产品都在摩拳擦掌,试图从春节的巨大流量中分得一杯羹。

多闪在春节狠狠地热闹了一把。不仅放出了总额为1亿的现金红包来鼓励用户发随拍视频,还推出“亲密聊天季”活动,宣称只要和朋友聊天就有机会抽中1万元现金。另外,今日头条和抖音APP的春节集卡分钱活动中,下载多闪也可以获得额外抽卡机会。这不仅为多闪带来极大的流量,也推动头条系产品一度在春节霸屏iOS应用排行榜。

真金白银的投入让多闪收获了一份可观的数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从1月27日至2月4日除夕,多闪在iOS端的日下载量都稳定在46万以上,除夕当天,多闪全平台DAU甚至超过了1000万,成为头条系活跃度仅次于今日头条的产品。

然而,由于春节系列活动在除夕当天结束,2月5日数据开始下滑,近两周iOS端日下载量维持在10万以内,在iOS免费榜的排名中也下滑到83名。

还是似曾相识的剧情。

聊天宝砸钱的态势决不输多闪,最豪气的莫过于罗永浩在发布会上公布的“宋焕铎(送换夺)行动:为了给吸引用户和增加活跃度,官方在活动的各种奖励累计价值超过1亿。

用倒贴的方式转化客户,再通过做好产品留住用户,最终盈利,这是罗永浩在发布会上为聊天宝勾勒的理想图景。

聊天宝真的留住用户了吗?曾在聊天宝工作的廖天告诉界面新闻,聊天宝的日常拉新活动是经过预算的,成本在一个用户五块钱之下,虽然花的钱不少,但是有效果,产品日活稳定在20-30万。

但在新春行动中,老罗失算了。廖天透露,这次新春行动实际增长的用户也就是几万人的级别,但却几乎把融资的钱烧光了。即便资讯及视频等广告为公司带来了收入,但对于高昂拉新的成本来说可以说是杯水车薪。

“活动是老罗发布会现场提的,PPT也是现做的。大家根本来不及思考合理性就不得不做了,你见过哪个APP这么送钱的呢?”廖天对界面新闻记者说,这次新春活动方案,对整个团队来说都十分突然,甚至不可控。

而“宋焕铎”行动的失败,也成为聊天宝团队解散的前奏。

相比起疯狂撒钱的两位竞争对手,马桶MT在这个热闹的节日里显得安静不少。尽管马桶MT也推出了春节红包活动来鼓励用户参加话题讨论,但并没能够掀起热度。毕竟,首次拉新大战的失利已给马桶MT带来了重挫。

在接近云歌智能的人士马涛看来,马桶MT想发展二度人脉的理念是有市场机会的,但团队至今没能梳理好产品逻辑。

马涛告诉界面新闻,马桶MT一开始想要吸引的是90、95后用户,但目前马桶MT最活跃且忠诚度最高的用户群体还是以80后男士为主,这些人大多因为王欣的名气而来。在匿名的空间里,不少人打起了敏感及有色信息的擦边球,也让马桶MT的社区氛围变得有些奇怪。

“云歌的员工组成大部分是技术背景,整个公司是缺乏运营基因的“,马涛告诉界面新闻,马桶MT团队中并没有产品经理,也不重视内容运营,唯一可以称得上是内容运营的工作,就是兼职人员在App里发一些别的平台已经有很高讨论度的话题,这也无益于炒热话题。

“我找不到留下来的理由。”在尝试数次都刷不出新话题后,用户小欧卸载了马桶MT。

重整

春节过后,马桶MT的项目经理递交了辞呈,团队中也陆续有人离职。

目前,马桶MT官网的下载链接仍然处于关闭状态。官方咨询群里,对于软件不能下载和功能bug的抱怨仍然没有停止。在解决掉一系列bug之后,王欣和他的团队要考虑的或许是,重新拾回运营的重要性。

王欣在这方面并不是没有想法。此前,用户群和微博中有不少人建议马桶MT为话题分区,增加标签引导,从而保持社区热度。但王欣认为,这样做有违“去中心化”的思维。

几乎整个云歌智能都知道,王欣很认可“去中心化”的理念。目前,云歌智能也在酝酿着一个新的区块链项目:去中心化的数据交易系统xinchain,并将应用到视频场景中。

显然,社交并非王欣的终极大招。1月底,云歌智能的新产品丸子视频也被媒体曝光。虽然云歌方面也向界面记者表示产品形态尚未确定,但从公司近期公布的招聘需求来看,除了社交之外,“区块链”和“短视频”也是这家公司未来的产品关键词。

马桶MT仍在挣扎,而聊天宝却没能撑过这个3月。

2月底,聊天宝的日活已经下降到十万量级,团队中也有几人陆续离职,剩余的则默契地进入了需求管理模式。“能做的就是改一下文案,换个图片之类,基本上不开发功能了,大家心里都有数”,这名员工表示。

据36kr报道,3月5日下午,聊天宝团队宣布解散,原来大约两百人的团队只保留二三十人维持日常运营,或将回流至锤子科技。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当时公司账面上已经没有现金,发不出下个月的工资。

一名接近聊天宝的人士向界面新闻记者透露,在子弹短信融资1.5亿以后,罗永浩给聊天宝设定了2亿美元的融资目标,如今显然已经成为了泡影。一切又回归到那句老话:生于拉新,死于留存。

而聊天宝的幕后策划人罗永浩,在2月底就已经退出快如股东行列。

多闪团队仍然在扩张,最近的一则招聘需求发布在3月初。尽管排名急剧下滑,在业内看来,背靠字节跳动的多闪仍然存在着突破的可能性,至少是1月15日那三款社交软件中最有可能活下去的一个。

但多闪的短板也很明显:一旦头条系产品的流量互补效用降低,多闪便需要学会自力更生。另外,这款产品被定位于朋友圈的反面,瞄准的是基于亲密关系的社交,但目前的多闪,几乎没有能力打破微信牢固的熟人关系链,也没有培养起用户的使用习惯。

在字节跳动7周年庆典上,张一鸣首次谈到对多闪的预期——没有预期,只有“不断想、不断试,想办法突破”的憧憬。

在多闪发布之前,今日头条CEO陈林曾在问答社区发问:“中国的社交领域已经到终局了吗?未来社交领域可能会有哪些发展和创新?”社交当然没有终局,在月活10亿的大象微信面前,“不断想、不断试,想办法突破”是前赴后继的社交领域挑战者们唯一能做的努力。

历史不会记住1月15日这一天,历史只会记住成功的挑战者。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