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shenzhen.com.cn
中国深圳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深圳网> 时尚>正文内容
  • 设计未死 当时尚邂逅艺术一切涅槃重生
  • 2017年12月15日来源:中国深圳网

提要:12月08日,由CFDS时尚设计师协会主办的“当时尚邂逅艺术”主题闭门沙龙在深圳e当代美术馆召开,近30位国内乃至国际的时尚界与艺术界名宿出席了本次沙龙。

12月08日,由CFDS时尚设计师协会主办的“当时尚邂逅艺术”主题闭门沙龙在深圳e当代美术馆召开,近30位国内乃至国际的时尚界与艺术界名宿出席了本次沙龙。

(图为与会嘉宾合影)

主要分享嘉宾分别是:深圳歌力思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CFDS会长夏国新;深圳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CFDS副会长吴洪;韩家英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CFDS副会长韩家英;HHD&深圳假日东方设计公司董事长、CFDS副会长洪忠轩;深圳TTF高级珠宝董事长、CFDS副会长吴峰华;香港黄志达设计顾问公司创始人、CFDS副会长黄志达;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刘君;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服装设计系主任苏芷庭;朗图品牌整合传播董事长冯志峰;深圳鼎成广告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克克;艺术云创始人果麟;艺术家薛峰,林山等。参会嘉宾分别从艺术呈现、品牌文化建设、跨界整合等几方面做出深度分享,引起了现场热烈的讨论。

(图为深圳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吴洪分享)

沙龙的第一个分享主题是《不同时代的生产方式与艺术呈现》,深圳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吴洪谈到了在如今的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里,身份认同的边界正在逐渐变得模糊。就艺术界而言,成为艺术家的成本也在变得越来越低。针对目前的跨界现象,一方面,随着不同领域的人跨界进入艺术界,话语权也在发生着转变,传统艺术正在走向边缘;另一方面,以科技逻辑思维为核心的新艺术观念虽然正在逐步走向中心,但是创造性不足,这需要传统艺术观念中的感性思维来补足,找到更好的结合方式才是未来发展的关键。

(图为歌力思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国新分享)

在歌力思董事长夏国新的分享中,他提到跨界现在已经成为各个领域的焦点问题。纵观目前阶段的跨界案例,无论是时尚与科技跨界、平面设计与空间设计的跨界、还是一些传统行业和新兴产业的跨界,还原品牌文化才是企业立身之本,成事之基。随后夏国新还对刚刚闭幕的十九大做出了一番新的解读,通过结合自身的经历,从艺术、时尚产业的角度深入浅出地向各位与会嘉宾解读十九大精神,获得现场嘉宾的一致赞誉。

(图为HHD&深圳假日东方设计公司董事长洪忠轩发言)

HHD&深圳假日东方设计公司董事长洪忠轩作为本次分享的第三位主讲嘉宾,他分享的主题是产业整合与资源整合。洪忠轩认为,面对目前的跨界与产业升级的大趋势,设计行业最重要的是化被动为主动,在中心聚焦的同时开发新模式,重视娱乐化与体验感;同时他还提到,现在市场的需求主体正在发生转变,新的消费主体正在形成,主动求变迎合市场需求、产业重构重组、尽可能引入金融产业板块才是发展重点。

(图为TTF高级珠宝创始人吴峰华分享)

作为TTF高级珠宝的创始人,董事长吴峰华这次给沙龙带来的主题是品牌文化建设。他认为,品牌的建设,首先要从文化核心内涵中体现,就中国品牌来说,抓住中国文化的核心才是关键。吴峰华直言,中国消费正在不断改变着世界,乃至是某些国际知名品牌的战略,这也预示着国内品牌如果想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不单面临着巨大挑战,同时也是巨大的机遇。吴峰华风趣幽默的表达方式与深度的剖析,一度带来了现场小高潮。

(图为香港黄志达设计顾问公司创始人黄志达发言)

香港黄志达设计顾问公司创始人黄志达则分享了自己“以终为始”的设计理念,通过对品牌的理解与塑造,阐述了目前阶段下艺术与技术(AR增强现实技术、应用软件技术)结合的可能性与应用,并分享了凤凰卫视的专访,进一步说明了挖掘项目的文化内涵,加以当代艺术化的表达,对于项目成功的意义,是非常重要的。

(图为知名艺术家薛峰发言)

沙龙还有幸请来了国内知名艺术家薛峰老师,以及新锐艺术家林山。薛峰着重谈到了在当前科技进步、信息爆炸的时代背景下,艺术如何与时尚结合、与科技结合的问题,尤其是面对变化更新速度如此之快的当下怎样实现艺术的价值是他的深度思考。

(图为深圳弘法芳吟国乐团副团长张中佳发言)

茶歇环节,来自深圳弘法芳吟国乐团的乐手为嘉宾带来了琵琶演奏,琴声委婉连绵,清丽如春江之水,灵澈如九秋之菊,茗香淡淡,余韵绕梁,蓦然回首,仿如隔世。随后乐团副团长张中佳为嘉宾带来了分享,提到了国乐复兴以及与新产业、新商业模式成功结合的案例与成果。

在随后的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就艺术与技术(AR、软件等)的结合,设计师技能随时代由专业技能转向公共技能的趋势、未来人工智能(AI)将对设计行业产生的影响,技术革命与人文艺术之间的关系,艺术与商业怎样有效结合等话题都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

TTF创始人吴峰华提到,目前国内设计环境风雨交加。一方面,艺术家、设计师普遍存在缺乏质疑能力的情况;另一方面,国内对于知识产权、专利的保护还不足够,相比较国外较为完善的保护制度,国内设计师更是如履薄冰,保护制度亟待完善。

(图为韩家英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韩家英)

平面设计大师韩家英认为,现有的大众市场追求低价,以猪八戒为代表的平台,提供大量廉价而同质化的设计,这拉低了设计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优秀的创新创意却越来越少,未来设计师行业需要变革。

(图为朗图品牌整合传播董事长冯志峰)

朗图创始人冯志峰则认为,正是有这些平台,使得大量小企业也能够享受一定的设计服务,本质来说不是坏处,这也正体现了市场需求取向,而人工智能(AI)的介入,势必会给整个设计行业带来很大冲击,如何面对压力找到出路,是设计人需要思考的。

(图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刘君)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刘君副院长补充道:之前有人说“设计已死”,是由于抄袭严重导致。人人都是设计师,是从宏观而言每个人都有设计的欲望;微观来说,能做得好的确实不多,设计大师毕竟只能是少数,需要辩证的看待这个问题。另一方面,设计已经脱离了传统意义的平面、空间设计,随着跨界的不断深入,设计更多的会指向更广的范围,甚至涵盖了艺术、策划、构建等方面,归根结底,只有在细分专业上做细做精、不断深入才能生存,乃至跨界。

(图为CFDS秘书长张晨璘发言)

张晨璘认为,这恰恰反映了一个大趋势,大众审美在逐步提升,对设计师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我们更需要打破现有学历教育的条条框框,在深圳引入国内外中高端的设计创意教育与培训资源,给大量需要精进的设计师一个提升的阶梯。这也正是CFDS协会2018年的两大任务之一;另一个任务是,举办2018FTWORLD国际时尚科技周。这两个项目源自协会成立的初心,欢迎各位会员及嘉宾朋友深度参与协会这两个项目,共同为提升国内设计师的国际影响力创造价值。

---沙龙花絮---

(图为艺术云创始人果麟)

(夏国新题字)

(吴洪赠书)

(e当代美术馆馆长徐文导览美术馆)

(协会秘书长张晨璘致辞)

CFDS作为贯彻深圳“设计之都”指导方针,落实相关事务,推动跨界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模式开发与应用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举办本次沙龙的意义在于加强国内外各时尚、设计组织合作交流,推动跨界设计资源的整合发展,促进本土设计师、机构之间的交流,从而推动时尚、艺术乃至科技领域的创新设计。

沙龙完整出席名单

以下名单顺序按姓名首字母排列

洪忠轩HHD&深圳假日东方设计公司董事长

黄志达香港黄志达设计顾问公司创始人

韩家英韩家英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

姜涛乔娜安达品牌创始人

刘丽方YANG设计集团企划总监

刘丹丹青社创始人

林山艺术家

刘君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

李克克深圳鼎成广告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鹂香港理工大学教授

苏芷庭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服装设计系主任

吴洪深圳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

吴峰华深圳TTF高级珠宝董事长

万晓霞深圳衡韵丝绸服饰有限公司旗下品牌-衡韵雅序运营总监

夏国新深圳歌力思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文e当代美术馆执行馆长

薛峰艺术家

张中佳深圳弘法芳吟国乐团副团长

秘书处

》CFDS秘书长

张晨璘天域纵横(深圳)文化科技产业投资公司董事长

》CFDS副秘书长

陈燕天域纵横(深圳)文化科技产业投资公司总裁

王笃森深圳歌力思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总监

刘维东深圳市裘道时尚创意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

(CFDS副秘书长陈燕)

(CFDS副秘书长王笃森)

(新锐艺术家林山)

(YANG设计集团企划总监刘丽方)

(e当代美术馆执行馆长徐文)

(深圳鼎成广告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克克)

(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服装设计系主任苏芷庭)

(丹青社创始人刘丹)

(乔娜安达品牌创始人姜涛)

(深圳衡韵丝绸服饰有限公司旗下品牌-衡韵雅序运营总监万晓霞)

(香港理工大学教授李鹂)

最后,为筹备本次沙龙并提供现场支持而辛苦付出的小伙伴们点个赞,他们是:

FTIA项目总监谭雅、CFDS文案总监向俊成

FTIA品牌总监陈展兴、FTIA项目策划程浩如

合影图片

(从左到右依次为:陈展兴谭雅陈燕张晨璘程浩如向俊成)

2018无论是CFDS协会还是FTIA加速器,都将为精英人才敞开大门,我们期待你的加入哦~

不怕被苛求,你就来试试~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